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启动中层干部集中调整工作

核心提示: 4月22日上午,学校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召开中层干部集中调整工作动员会。

DSC_7661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思宣)4月22日上午,学校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中层干部集中调整动员会。校党委书记高翅在会上强调,这次干部调整是贯彻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是选贤任能、担当重任、实现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的要求和保障。

动员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同志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同志对学校管理与服务机构改革、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的修订、中层干部集中调整等三个方面的工作进行了说明。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同志强调了本次中层干部集中调整纪律。

校党委书记高翅同志作了动员讲话。他强调,“育才造士,为国之本”“欲治兵者,必先选将”,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事业发展关键。这次中层干部集中调整事关学校长远奋斗目标、未来10年目标、近5年目标,关乎学校事业的今天和明天。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调整工作,作了一系列调研分析,多次专门召开党委常委会,进行工作部署,并制定了详细方案。

高翅就本次中层干部集中调整谈了四点意见。

一是着眼全局,充分认识做好干部集中调整工作的重要性。这次干部调整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在于,这不是简单的干部队伍的新老交替,而是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学校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次选贤任能、担当学校高质量发展重任、实现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的要求和保障。“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在建设“双一流”的关键时期,选出、配好干部队伍,直接关系到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

这次调整还是学校加强中层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干部队伍素质的重要举措。一流大学必须有一流的管理,从全球来看,管理和服务没有达到一流已经成为迈入一流的主要制约因素。我们必须清醒看到,我们的干部队伍与我们的目标、与高质量发展需求、与师生员工的热切期盼相比还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因此,我们要建设一支适应新时期学校发展需要的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二是根据新时代要求,着力建立选拔任用体系和正向激励体系,着眼未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为未来奠基开局。首先要建立选拔任用体系,即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选什么样的人?要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要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合格”首先是思想上合格,“可靠”首先是政治上可靠,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听其言、观其行,察其表、析其里,以此判断其政治忠诚、定力、能力、担当、自律。从哪里选任?我们必须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广开进贤之路。“治天下者,用人非止一端,故取士不以一路”“凡用人之道,采之欲博,辨之欲精,使之欲适,任之欲专”,要拓宽渠道、打开视野、不拘一格,坚持干部工作一盘棋,形成“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的局面。怎么用人?简言之,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为官择人者治,为人择官者乱”,坚持事业需要什么样的人、岗位需要什么样的人就选择什么样的人,不搞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把事业发展需要与干部任用的关系处理好,合适的干部用到合适的岗位上。

其次要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善用人者,必使有材者竭其力,有识者竭其谋”,选人用人,要体现担当,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重要标准,把干什么事、干多少事、干的事群众认不认可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再次是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学校要及时发现培养使用年轻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成为一名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学校对待青年干部也将努力做到“善则赏之,过则匡之,患则救之,失则革之”。

三是把握方向,遵循原则,切实选好配强中层领导班子。这次是中央中央印发《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后,我们学校首次贯彻落实执行。能不能贯彻好、落实好、执行好,要靠我们大家共同努力。学校将按照相关精神,不再把竞争性选拔作为主要方式,同时在更大范围内、不同层次间、不同部门之间、党政机关和学院之间推动实现更多的交流任职。学校还要大力发现、培养、使用有管理能力的优秀教师来担任中层领导干部。

四是加强领导、严肃纪律,有序推进干部调整的各项工作。一言以蔽之,就是严格按照学校新修订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干部调整换届工作方案来执行。全体干部要认真履职,严格按照纪律要求保证调整期间学校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大家要发扬一贯的顾全大局、服从安排的要求,任何人都不得触碰“九个必须”“九个严禁”的换届纪律要求。每位同志要正确对待进、退、留、转,“进”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需要,进者要倍加努力;“退”是学校薪火相传的需要,退者要心情愉快;“留”是保持领导班子稳定和工作连续性的需要,留者要保持活力;“转”是优化干部资源配置、做好培养锻炼的需要,转者要奋发有为。

要严守换届纪律,保证风清气正,不得有任何非组织活动。每一个人都要严格遵守“九个必须”“九个严禁”。这次中层干部调整是大事,也是我们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大家要提高认识,顾全大局,按照党委的统一部署,把这项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任务完成好,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提供干部队伍支撑。

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省级以上“两代表一委员”、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会。

核稿:程华东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