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校青年研习社举行读书分享会

核心提示: 4月19日晚七时,校青年研习社读书分享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耕读学堂举行。学员围绕“研读红色经典 坚定理想信念”的主题,交流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心得体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进 刘惠玲 宋真艳)4月19日晚七时,在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校青年研习社读书分享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耕读学堂举行。学员围绕“研读红色经典 坚定理想信念”的主题,交流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心得体会。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漆勇政、校团委副书记刘三宝与50余名学员一起畅谈理想与信念,品读真理的滋味。

师生们首先观看了视频《马克思是对的》,对《共产党宣言》的诞生过程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也被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时求知若渴的精神所感染。

在重温经典中汲取力量

生科1503 班曹佳雯研读《共产党宣言》后谈到,这本著作是劈开真相、揭露丑恶的思想武器,是提供方法、描画未来的幸福手册,更是凝聚力量、不忘初心的理想宣言。她认为每一位共产党人不仅要读《共产党宣言》,更要读懂《共产党宣言》。她进一步阐释道:“一个不理解共产党宣言的人,也不可能真正认识什么是为人民服务、为什么要从严治党、中国为什么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为什么发生了变化。”

“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吾心信其不可行,则反掌折枝之易,亦无收效之期也。”国际农产品营销1702班的李振菡就《毛泽东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分享学习体会,对70年前的“赶考”与70年后的“追梦”进行了阐述。时代更替,岁月如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青年要永葆“赶考”初心,践行“追梦”使命,坚信“更好的日子在后头,更大的高潮也在后头”。

在锐意进取中改革创新

《邓小平自述》深刻体现了“在实干中求学,在实践中摸索”的四十年改革光辉历程,也反映了邓小平同志作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突出贡献与舍我情怀。文管张之洞班2017级冯向前表示邓小平同志既是自己儿时的偶像又是自己心灵的导师。“扎根中国大地,开拓奋进是改革复兴的唯一出路;保持谦逊,不慕名利则是其静心屏障。生逢其时,中华儿女重任在肩。”

来自工商1708班的王天鹏则谈到,在历史的转折点,邓小平同志挺身而出,带领中国弯道超车,扶大厦之将倾,挽狂澜之既倒,飞速增长的经济使改革开放成为了中国乃至世界历史上的一个奇迹。而新时代青年不仅要学习邓小平同志的大智慧大胆略,更要着眼于细节,稳步前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在凝聚智慧中奋发有为

法学1702班的何洁梅被《习近平讲故事》中娓娓道来的故事所感染,她结合自己的支教实践分享了心得体会。她表示青年一代应该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勇于迎接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来自市营1701班的冯露通结合在贵州毕节的短期支教体验,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精神,萌发了加入研究生支教团的想法,希望用一年不到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成为一个“幸福的奋斗者”。

活动最后,漆勇政作了总结讲话,对此次读书交流活动的形式和同学们分享的内容给予充分肯定。他谈到,从本次读书分享可以看出,同学们是“真读了书,读了真书”,还结合自身实际谈了对读书的思考和建议。他强调,农耕时代,一个人读几年书,就够用一辈子;工业时代,读十几年书,才能够用一辈子;信息时代,我们需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才能跟得上社会进步的步伐。漆勇政谈到,读书是一辈子的事情,马克思主义经典的阅读更是要突出学以致用,不能空洞地学理论,要和实践结合起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大学生要弄清读书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之间的关系,读书是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途径和手段。他表示,读书可以明理、益智、美颜、悦心。“人生是舞台,学习是半径,半径越大,舞台就越大,”他说,“青年一代要勤学苦读,不负韶华,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激发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源动力。”

审核人:刘三宝

责任编辑:谢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