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文法学院举办读书分享会“艺术:让人成为人”

核心提示: 11月12日上午,《艺术:让人成为人》系列读书分享会第二期在大学生活动中心112室举行。

《艺术让人成为人》悦读分享会现场【学通社记者周奕淳 摄】

《艺术:让人成为人》读书分享会现场(学通社记者 周奕淳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杜垚)11月12日上午,《艺术:让人成为人》系列读书分享会第二期在大学生活动中心112室举行。文法学院艺术设计系副教授夏琳与2018级艺术设计系新生共同分享了书中《美术和我们》一章的阅读体会。

夏琳首先向大家展示了书中提及的艺术家康定斯基的作品《构图七号》并表达了她对抽象艺术的看法。当谈及“艺术是什么”这个问题时,她说:“我很赞成书上的一句话:修养和培育人文的方法和方式即是艺术。”在分析艺术在历史上的重要性时,她分享了自己喜爱的一些作品,引导大家更加深入地去了解国内外的艺术作品,去思考如何将艺术和我们自己联系在一起。“每天要像孩子一样与世界邂逅。”夏琳谈到,“要想真正创造出美术艺术品,不仅需要高超的绘画技巧,也需要深厚的文学底蕴。所以,阅读是必不可少的。”

艺术设计系夏琳老师为同学们做导读分享【学通社记者周奕淳 摄】

艺术设计系夏琳老师为同学们做导读分享(学通社记者 周奕淳 摄)

分享会上,大家一起分享了文法学院2018级部分新生的阅读体会。社会学18级新生李伟贤谈道:“在读完美术篇之后,我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看到了一个熟悉又陌生的世界。原来,美术并不只是静静沉睡在展览馆、博物馆中的画作、雕像,它就在人们身边,随处可见,触手可得。美术是一种高尚,但人们都能触摸。”广告学1801班的梁梦澜表示:“法国画家Pierre Auguste Cot的Springtime,至今让人怦然心动,春日的阳光和充满生机的万物,少男少女眼中纯粹的爱意,那份宁静、纯粹、浪漫与原始的爱深深打动着我,刹那即永恒。”法学1802班的张琳晗谈到:“美术是什么?是艺术,是科学,是思想。在艺术家选择、寻找绘画素材的时候,就已经是一次思想的展示了。在艺术家把素材移到画布上的时候,他所用的明暗对比、色彩反差、绘画比例等一系列技巧是严密的、科学的。最终绘画完成时,他的思想已与这幅画紧密交融了。”

现场的同学们结合自己的作品交流了对艺术的感悟。“学会模仿,开阔眼界,学会表达。”艺术设计系1801班张雯欣认为艺术的创作需要开阔的眼界和良好的表达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将你内心的艺术感受完整的展现出来。艺术设计系1803班张瑾雯谈到:“我们将自己的血脉文化与生育我们的大地相连,通过模仿,经由水墨,在这样一张薄薄的画纸上,时间与空间,凝固与奔流,点与线,体与面,达成了完美和谐的统一。这,就是我们的模仿。”

“通过倾听同学们的读书笔记和读后感,我觉得大家在努力理解这本书,这是我们非常乐意看到的。” 活动结束后,文法学院辅导员陈丽谈了她对本次分享会的看法,“我们举办这次分享会的目的就是希望同学们能从这本书中获得一些艺术的启发,从而有利于他们的成长。”

审核人:彭小川

责任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