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强化创新理论武装 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核心提示: 1月3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开展2018年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专题学习研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专题学习内容作了分享,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学习并总结讲话。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思宣)1月3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开展2018年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专题学习研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专题学习内容作了分享,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学习并总结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名家领学了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他从六个方面介绍了修订的主要内容,即“两维护”“两明确”“两规范”。“两维护”是维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和宗教界合法权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和谐。“两明确”是明确宗教活动场所法人资格和宗教财产权属、明确遏制宗教商业化倾向。“两规范”是规范宗教界财务管理、规范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李名家表示,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关系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社会和谐、民族团结,关系国家安全和祖国统一。学校应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工作原则,进一步加强统筹,由党委统战部牵头、相关单位配合,协同做好宗教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结合学校科技工作谈到,学校科技工作要实现高速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一是要在价值追求上寻求变化,由目标导向向问题导向和贡献导向转变,由追求数量目标向追求质量目标转变;二是要在战略研究、顶层设计上加大力度,培育广大教师的大局意识、前瞻意识、战略意识;三是要两手抓两手硬,在抓自由探索的基础上加大有组织科研力度;四是要提升创新能力,尤其是原始创新能力,创新队伍、平台、机制和资源;五是要改革科技评价,要看科技评价的体系和评价过程是否科学,科学评价的运用结果是否科学;六是要进一步营造优良的学术生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营造尊重创造、和谐宽松的学术氛围。

副校长吴平结合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谈到,学校应当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自身办学特色,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校本文化上下功夫,在增强产业扶贫、加强推动乡村振兴、提升贫困地区造血功能上作出应有贡献。结合习总书记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她表示,要学习刘少奇同志数十年如一日的不懈奋斗精神,要不忘初心、对党忠诚,心中有信仰,行动有力量。要坚持真理、实事求是,勇于直面问题,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要敢于担当、勇于创造,做敢于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担当者。要勤于学习、知行合一,善于学习、勇于实践。要心系师生、廉洁奉公,把师生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副校长青平从三个方面分享了学习体会。他谈到,一是要牢牢抓住实体经济尤其是先进制造业这一关键,在人类经济发展的历史中,实体经济尤其是现代工业经济始终是一个国家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二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准,让改革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要处理好人民的抽象性和人民的具体性的关系,落实到学校就是要为广大师生服务。三是要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作为高校的管理者、教育工作者,要学习哲学、学好哲学、研讨哲学,要加强历史和党史的学习,强化思想武装,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

副校长杨少波谈到,总书记视察上海和广东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改革开放的极端重要性,深刻论述了新时期如何坚持改革开放这一重大时代命题,全面深化改革要坚定改革开放的信心不动摇、要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l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要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开放成效的标准。结合学校事业改革发展,要牢牢把握三个方面:一是要科学分析和正确认识学校在新甲子新征程,面临的新任务、新挑战;二是要准确把握推动学校改革向纵深发展的痛点、难点和关键点,增强改革的针对性;三是要把握好深化改革的方法论,在顶层设计、谋划工作中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增强改革政策设计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

高翅从四个方面分享了学习体会。他谈到,第一,四十年的历史的长度是恒定的,但中国共产党和改革开放使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在四十年的时间完成了其他国家上百年的发展历程,增加了历史的厚度和分量。第二,要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旗,创新中国思想、贡献中国智慧、体现中国担当。第三,人民始终是改革的主角,无论是从国家还是到学校,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要善于发现、总结广大教职员工的首创精神,激发师生的改革创新活力。第四,要坚持久久为功,未来新征程更需要有跋山涉水的精神,闯难关、涉险滩。联系学校实际,就是在奋进中把握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问题,避免部门角度和亮点思维,打破战线壁垒,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进行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思考并付诸实践,团结所有华农人共同下好一盘大棋。他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的制胜法宝,创新发展是我们的战略选择,久久为功是我们必须要有的精神境界和历史担当,伟大复兴是所有华农人的历史责任。

高翅对开好2018年度领导干部和班子民主生活会提出要求:一是要紧扣主题,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围绕主题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见人见事见思想;二是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要把握三个重点:一要加强学习,通过理论武装自觉强化政治责任提高政治能力,二要狠抓工作落实,敢于克难攻坚,三要廉洁自律,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高翅强调,各单位要准备充分、联系实际、深刻思考,要开诚布公、坦诚相见,要增进团结、明确方向,以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引导大家团结一心、奋斗前行。

审核人:程华东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