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让党支部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核心提示: 12月21日下午,园艺林学学院组织开展2018年度党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大学生党总支负责人、学院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围绕支部工作,从提升组织力、提升凝聚力、发挥作用等方面进行了工作汇报和交流。

3634F40D9DF6DDB201EF46D25251F27F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卢刚 吴镜杰)12月21日下午,园艺林学学院在学院302会议室组织开展2018年度党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大学生党总支负责人和8个教工党支部书记围绕支部工作,从提升组织力、凝聚力、发挥作用等方面进行了工作汇报和交流。

抓重点——全面提升组织力

“党支部的组织力,就是支部任何时候都能把支部的党员同志们吆喝起来,动员起来,整合起来。”果树系教工党支部宣传委员马兆成在支部工作汇报时指出,“入选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提升了支部组织力,增强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信心和决心。”支部党员在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和精准扶贫工作中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全年支部党员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党员7人。支部21名党员均主动深入产区开展技术指导,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风景园林教工党支部围绕“以本为本”教育教学理念,深入推行“情·境育人”风景园林教育思想及教学体系与日常教学、科研工作实际相结合,充分调动支部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支部党员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把支部工作与人才培养相结合,获批学校“课程思政”课程建设立项和“慕课”教改各1项,7名党员担任班主任,8名党员指导学生开展SRF及国创课题,指导学生在国际国内竞赛中获奖。

抓问题——破解虚化、弱化、边缘化

园林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在汇报中指出:“以前开展‘三会一课’,有的党员要么以各种借口请假,要么以自学为借口在网上摘抄。”针对这一情况,支部以2018年巡视整改意见反馈工作为契机,推进“三会一课”常态化制度化,每月至少两次集体理论学习,出勤率显著提高,支部党员学习笔记在15-24篇,平均每篇的字数在350字左右。

支部推行“书记+党员”负责制,即支部书记根据上级组织的要求,安排好每个月的学习任务,然后每个月由两名党员负责整理学习材料,组织并带领大家集中学习,让每一位党员都模拟一次支部书记职责领学。一年来,各位领学的党员都认真负责,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增强,学习效果显著提升。

抓两手——注重党员发展,提升服务水平

学院大学生党总支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工作手册》的要求,落实“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工作方针,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和预备党员转正程序,确保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不断提高党员发展质量,真正做到一名党员就是一名旗帜。精心组织“与信仰对话特色党课”“党员微党课”拍摄、先优评选、党支部立项等活动,通过“师生互动”“同龄激励”“老少协同”,让青年党员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者。

行政教工党支部立足岗位,全面参与园艺学一流学科建设、学位点评估、人才引进与师资队伍建设、职称评聘、教育教学改革等事关学院发展的事项中;围绕120周年校庆工作、中国风景园林教育大会、中国林学会森林生态分会学术研讨会等重大活动开展了大量组织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园林院党委书记张宏荣在发言中指出,各支部要通过总结找差距、找不足,不断加强党支部建设,注重将支部工作与学科建设、师德师风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工作相融合,不断提升组织力,激发党支部的服务动力、创新活力,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学校党委组织部部长李向东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和省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具体体现,是加强党对高校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举措。他强调,全体党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认真落实好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进一步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他就党支部书记抓好党建工作具体提了三方面的要求:一是抓学习,筑牢思想阵地;要以“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巧抓学习形式的融合与创新,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重规范,夯实组织根基;要严格规范落实党支部七项组织生活制度,不断提升支部组织力,推进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三是强服务,促进作用发挥;党员要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学科建设等工作中主动担当与作为,充分体现党员的先进性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会上,还对各支部《党员手册》、《支部活动记录本》进行了现场查阅。党委组织部部长李向东,联系蔬菜系教工党支部的基建处处长郑杰,联系林学系教工党支部的学校办公室副主任王应祥等全程参加并进行了具体指导,学院党委委员、大学生党总支委员、各教工党支部支委、学生党员代表共计50余人参与了本次现场考评活动。

审核人:蔡江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