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农民日报】育人才出成果兴产业

——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服务区域农业60年回顾

核心提示: 从农业机械化系,到农业工程系,再到工程技术学院、工学院,60年来,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的名称几度改变,不变的是一代又一代师生员工始终坚持推广农业工程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与新装备,为我国培养农业工程领域高层次人才。

本报记者何红卫乐明凯

从农业机械化系,到农业工程系,再到工程技术学院、工学院,60年来,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的名称几度改变,不变的是一代又一代师生员工始终坚持推广农业工程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与新装备,为我国培养农业工程领域高层次人才。

从依托华中农大作物学、生命科学、园艺学、畜牧学等优势学科,到立足华中、面向全国,60年来,华中农大工学院紧紧围绕湖北省及长江中下游油菜、水稻、柑橘、畜禽养殖等区域优势农业产业,为现代农业生产与装备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

华中农大工学院是湖北省唯一拥有农业工程学科的学院,该学院始终坚持以区域优势农作物生产和特色农产品产业发展重大需求为导向,以培养农业工程科技创新人才、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目标,目前,农业工程一级学科进入全国前列。华中农大工学院党委书记刘朝晖介绍,近10年来,是学院的飞速发展期,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实力明显提升。学院牵头成立了湖北省农业工程学会,邀请汪懋华院士、罗锡文院士、陈学庚院士等国内知名专家来院作学术报告150余场;邀请美国工程院院士SanjitMi?tra教授等国际知名学者到访45人次,扩大了学科影响力和学科声誉。

培养了一批农业工程科技创新人才

农业工程学科是华中农大工学院的传统学科,近10年来,在华中农大“建设整体水平国内一流、优势学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的发展思路指引下,工学院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充分发挥学术带头人的作用,组织相近学科或交叉学科教师建立相对稳定的科研团队,逐步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学科研究方向,实现了学科建设的跨越式发展。2018年,工学院获批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基于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农林院校农业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教改项目。

华中农大工学院始终坚持“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国际化”的原则,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教育和专业技能的训练。对外鼓励并组织学生参与全国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以赛促培、赛训结合,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供检验手段和助推器。为此,工学院投入专项经费1000余万元,建设了机械创新、电子设计、机器人等赛训结合的实验室,进一步挖掘学生科研创新潜力。

近年来,华中农大工学院通过实施“做有深度、有温度、有广度、有厚度的工学人”的四维提升计划,每年在全体学生中布置“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品行”“我看家乡的中国制造”等丰富多彩的假期作业,着力搭建四大创新实验室和一个观摩认知平台,打造人人可上台演讲的“精工开讲”论坛,通过“锐工大讲堂”“梦想空间”“卓越论坛”等品牌活动,重点依托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育计划的卓越工程师班,综合运用学术讲座、对话、讨论等形式,改善学生知识结构,全面培养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60年来,华中农大工学院共培养了各类毕业生11994人。近5年来,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研究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就业质量显著提高,毕业生薪酬在全校各院系中名列前茅。

经过60年的发展,学院建设了多个省部级学科平台和基地。2011年,获批农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农业工程一级学科被批准为湖北省重点学科。2012年,获批湖北省现代农业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5年获批优势农作物机械化生产技术与装备湖北省工程实验室;2016年获批原农业部长江中下游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2017年获批原农业部油菜全程机械化科研基地和柑橘全程机械化科研基地等2个农业科技创新条件建设基地。此外,华中农大工学院还是湖北省农业工程学会的挂靠和理事长单位。

产生了一批有影响的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60年来,华中农大工学院致力于现代农业生产技术体系、工程技术与装备创新,产生了一批有影响的科研成果,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为长江中下游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乃至全国的农业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2000年到2008年期间,华中农大工学院在科研方面逐渐形成了鲜明特色,承担重大科研项目的能力显著提高。学院先后共承担国家“863”项目、科技部、教育部、原农业部、湖北省科技攻关、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42项,科研经费1200余万元。4CWO-3.2型船式自动挖藕机、1GMC-70型船式旋耕埋草机、SYZZ-60型重量式油脂添加系统、2BFQ-4/6型油菜精量联合直播机、油菜直播机作业技术规范和作业质量标准等通过了省级科技成果鉴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2008年以来,学院始终围绕粮油机械化生产技术与装备、水果机械化生产技术与装备、农产品加工技术与无损检测、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健康养殖技术与装备5个主要研究方向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科研实力进一步增强,获批科研经费逐年上升,产生了一批有影响的科研成果。

特别是近5年来,华中农大工学院共承担科研项目169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湖北省科技项目等部委项目26项,科研总经费达8000余万元。

华中农大工学院院长廖庆喜教授领衔的“油菜机械化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装备创新团队”入选原农业部第二批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及其创新团队和湖北高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廖庆喜教授、李善军博士(张衍林教授)、张国忠教授等3人先后入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廖庆喜教授、晏水平教授被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和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先后授予青年科技奖。近5年来,学院获省部级科技奖励7项,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SCI、EI论文200余篇,影响因子最高达9.39,获批专利352项,其中发明专利84项,成功转让、转化及应用的有17项。

有效提升了区域产业机械化水平

服务行业是高等学校的重要职能之一。60年来,华中农大工学院注重瞄准农业生产中的工程技术需求,服务湖北、华中地区优势农作物产业,研发机械化生产新技术与新装备,有效提升了区域产业机械化水平。

华中农大工学院研发的系列油菜精量联合直播机、油菜分段收获机、不同类型山地果园运输机、船式旋耕埋草机等分别实现了产业化生产。其中,油菜精量联合直播技术连续多年作为农业农村部主推技术,实现了湖北省油菜主产区全覆盖,并推广应用至全国19个省(市、区);遥控牵引式双向驱动单轨运输机与无轨运输机、无人驾驶自走式单轨运输机和自走式双轨运输机等不同类型的山地果园运输机在全国15个省市推广应用;船式旋耕埋草机已在全国10个省市推广应用。产生了国家油菜和柑橘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2名、湖北省油菜和水稻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2名。

华中农大工学院坚持禽蛋、水产品、水生蔬菜、食用菌等区域特色农产品加工技术的研究,促进了行业技术发展。其中,禽蛋无损检测技术、洁蛋加工成套装备、传统蛋制品现代加工技术与装备已应用于全国主要蛋品加工企业;肉类检测及加工技术、淡水鱼前处理加工技术、食用菌品质检测与分级技术均已应用于生产;水生蔬菜中的莲藕、荸荠等采收技术与装备已示范应用。产生国家水生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1名、湖北省特色农产品加工岗位科学家1名。同时,学院长期开展饲料加工技术的研发,研究的超微粉碎技术、预混合饲料加工技术、饲料工艺与设备等被全国主要饲料机械生产企业和饲料生产企业广泛应用,主持制定的饲料加工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法规已发布实施。

华中农大工学院依托学校畜牧学、作物学优势学科,重点针对长江中下游农业废弃物资源和气候特点,开展农业废弃物能源化、肥料化和饲料化的高值利用技术与装备研究,研发推广的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与沼气能源技术,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同时,利用“农村沼气产品质检中心华中站”“农村能源华中培训中心”等专业服务机构,指导建设湖北与华中地区农村大中型沼气工程50余项,户用沼气、养殖小区或联户沼气应用工程遍及湖北全省和全国10余个省份。

建院60年来,华中农大工学院的每一点进步与变化,饱含着每一位曾经或正在工学院工作和学习的师生员工的心血,这些成果凝聚了一代又一代工学人的汗水。廖庆喜表示,“十三五”时期,学院将以华中农大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为契机,弘扬艰苦奋斗的办院精神,坚持卓越创新的价值追求,倡导敬业乐群的人文情怀,加快教育教学改革与科技研发进程,不断为我国和湖北省的农业现代化建设事业输送高级技术人才。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