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中学习

核心提示: 9月26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研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上关于“中国农民丰收节”的重要指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有关文件精神。

南湖网讯(记者 思宣)9月26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研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上关于“中国农民丰收节”的重要指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有关文件精神。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翅从《条例》修订的背景、修订前后内容对照等方面领学。他指出,第一,新修订的《条例》与2015年修订的《条例》相比,既一脉相承又继往开来,全面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论述。第二,《条例》的再次修订充分体现了纪严于法、纪法分开,明确了要把“四种形态”抓早抓小,突出了既要把纪律挺在前面,也要把监督挺在前面。第三,新修订的《条例》对纪律的种类进行了科学分类,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调政治纪律在六项纪律中是管总的、打头的,是最重要的纪律,体现了政治性、时代性和针对性。第四,将作风建设的部分规定转换为纪律条文,进一步表明了抓作风建设的关键在于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和以上率下。同时,深入学习领会《条例》的精神实质,要重点把握好一个指导、“两个坚决维护”、三个重点、“四个意识”和“四种形态”、五处纪法衔接、六个从重加重和“七个有之”等修订内容,从学习中找方向、找遵循,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名家,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孙骥,党委组织部部长李向东围绕“学习贯彻《条例》”作主题发言。李名家谈到,《条例》的再次修订,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恒心,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的品质,再次释放出以铁的纪律管党治党的强烈信号。学习贯彻《条例》的新要求,一是要坚定“两个维护”,确保全党令行禁止。二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在纪律审查中要聚焦“四个意识”,在监督检查中要使每个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三是要突出监督执纪的“靶心”,精准审查重点对象、解决重点问题,提升监督执纪的有效性和权威性。四是要突出“四种形态”,强化执纪问责,推动监督执纪问责的常态化、规范化和科学化。五是要杜绝“七个有之”,净化政治生态。孙骥谈到,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条例》修订的背景和重大意义,切实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与贯彻工作,引导广大党员深入领会《条例》精神实质,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纪检监察部门也要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切实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使《条例》成为学校事业发展重要的纪律保障。李向东谈到,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要用《条例》的刚性约束保障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充分发挥,要把《条例》作为干部选任和管理监督的重要标尺,以《条例》为准绳,严明组织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日常监督管理,从严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推动学习贯彻落实《条例》从“关键少数”到“绝大多数”。

科发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上关于‘中国农民丰收节’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主题发言。他提出,要聚焦“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主动担当时代使命,要坚持重农固农,服务乡村振兴,要坚持人才强农,着力培养“一懂两爱”农业人才。

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保卫处处长陈国顺围绕“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有关文件精神”作主题发言。王从严谈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有关部署,首先需要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支持、促进维护安全,稳定大好局面。二是要认真落实好扫黑除恶的各项工作,加强宣传教育,推动各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攻坚克难、除恶务尽、务求实效。三是要切实开展平安校园建设,为学校事业发展和“双一流”建设保驾护航。要顺势而为、依法行政、依法履职,重点防范校园欺凌、诈骗、非法校园贷、非法集资等问题,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维护好校园的安全、和谐与稳定。陈国顺谈到,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把握好国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要结合校情、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要加大宣传力度,强化部门联动,切实开展乱象治理,坚决打赢校园及周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战。

最后,高翅就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作出部署。他强调,一是要树牢“四个意识”,把“四个意识”作为衡量党员干部的试金石,广大党员要做到人人时时事事处处对标看齐。二是要示范引领带动,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带头开展学习研讨,党员领导干部要当标杆、做表率,广大党员要敬规畏纪、遵规守纪。三是要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把《条例》的学习纳入各级党校、各类干部培训,通过学习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把执纪和执法贯通起来,坚持纪严于法、纪法协同。四是要加强督查落实,学校党委将把《条例》的学习执纪情况纳入下半年对二级基层党组织巡察的内容,推动《条例》学习贯彻落到实处。

审核人:程华东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