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五色花田:不止120亩的烂漫

核心提示: 120亩的花田,从空间的角度,不止120亩的烂漫,从情怀的维度,不止120亩的感恩。时值中秋,花好月圆,期待在花田赏花赏圆月,更期待百廿校庆的校友大团聚。

在香樟路与学府路的交叉地带,有一片120亩的花田,她镶嵌在5平方公里的校园中,置身秋色,花姿婀娜,余晖悠扬,点缀着这所百廿学府的喜庆气象。

花开120季,在校庆即将来临之际,花田怒放的花朵给人的不仅仅是沁人心脾,也不仅仅是烂漫。

QQ图片20180925184416

变废为宝:花田的前世今生

今年2月4日,学校发布了120周年校庆公告(第一号)后,浙江狮景会的校友们便第一时间与学校取得联系,为庆祝华农百廿华诞,他们决定捐献一批种子育出五色花田。

花田建设得到了学校的高度关注和师生们的全力配合。

项目联络员蔡江说,获悉校友捐赠意愿后,首先面临的问题是如何选址。“这里原先是片荒地,面积较大,且不会破坏学校原有的生态结构,在狮景会浙江分会会长余昌明等校友多次考察校园之后,学校最终选择这块荒地作为花田基地。”

IMG_9905

IMG_9915

由于土地平整和清理工作繁重,搭建喷灌设施量大,栽种数目众多,基建处和后勤集团的一线工作人员和管理人员一起走进工作现场,用辛劳的汗水滋润土地,才见今日芳容。

“在建设花田的过程中我们遇到过很多困难,在炎热的夏季里大家还在为花田而辛勤劳作。”蔡江介绍到,由于当时的荒地过于贫瘠,并不适合播种,整地比较困难。另外,从技术方面来讲,也要保证花期达到预期的效果,不能盛开得过早或过晚。“如今花田的成功建成离不开学校各个部门的共同努力,校庆办、科发院、后管处、基建处、后勤集团等诸多部门都积极参与到花田的建设中。”

学校还招募了一群学生志愿者负责花田的后期维护工作。他们除维护秩序外,更主要的是为师生、校友和游客介绍花种的习性、花语和观赏特点等基本的知识。

品位寄托:花种的精神追求

提出建设花田时,校党委书记高翅为花田风格定调:清新雅致、艳而不俗,展现笔耕砚田、妙笔生花的华农特质,烘托心甜(田)意洽的校庆景境。

花田的总基调是与华农人求真务实的精神高度吻合,蔡江说:“我们没有选择一些娇艳、名贵的花,而选择的是生命力顽强,相对常见但又能体现氛围的花种,华农人拥有的就是这种朴实无华但强有生命力和专业精神的特质。”

花田设计的风格与学校长期的育人理念和华农的精神追求息息相关,花田虽有百花齐放的壮阔景象,但都是些“小”花。他说:“花田其实有种‘野趣’在里面,几乎看不出人工雕琢的痕迹。如硫华菊,它属一年生草本植物,既有着大波斯菊的雅致,又有着不一样的野性美。”曾几何时,美国宇航员斯科特-凯利在NASA空间站培育出了一朵百日菊,如今花田的百日菊象征着创新不止。

IMG_9911

IMG_9902

最终,整个园区共种植了五个花卉品种,分别是矮生波斯菊、高杆波斯菊、硫化菊、百日草、野花组合。

近日,不少师生、校友和游客站在花田之中,拍照留念,好不快意。来自信息1701班的张雨濛最喜欢的花种是百日草,她解释道:“我是第一次见到百日草,我很喜欢它的花语——想念远方朋友,天长地久。更有趣的是我听说百日草第一朵花开在顶端,然后侧枝顶端开花比第一朵开的更高,一朵更比一朵高,让人感知向上的力量。”

育人品性:母校的教育之恩

本次花田由浙江狮景会供种和提供相关技术指导。杭州丹诺园艺有限公司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周金勇就是技术指导之一,2003年毕业于我校园艺林学学院园艺专业,2015年,他创立了自己的公司,专业从事花海、花田、花园和花境的种植工作。

在为花田选择花种时,周金勇考虑了诸多因素。在校庆活动的时间节点、花田的现场实际情况以及夏季施工高温多雨的环境等综合因素下进行了一系列考量后,他们才确定了花的种类。

IMG_7373

QQ图片20180925184440

QQ图片20180925184409

“这次通过将大学所学的理论知识与长期的工作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校庆花田的建设,体现了华农学子学以致用、干一行爱一行的精神。”周金勇认为花田体现学科特色的同时,也蕴含了校友们的情怀,五色花田更与学校五色校园建设相契合,他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赋予花特殊的育人功能,回馈母校教育之恩。

据悉,花田是采取的全天开放模式,花期一直会持续到10月底左右,校友们可以随时到花田中观赏美景。

120亩花田,从空间的角度,不止120亩的烂漫,从情怀的维度,不止120亩的感恩。

时值中秋,花好月圆,期待在花田赏花赏圆月,更期待百廿校庆的校友大团聚。

(学通社记者 李海男 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审核人:蔡江)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