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基因转录起始位点研究获新进展

核心提示: 8月10日,国际学术期刊《Nucleic Acids Research》在线发表了我校动科动医学院在基因转录起始位点研究方面的研究论文,该论文第一作者为博士研究生刘方,通讯作者为刘正飞教授。

南湖网讯(通讯员 刘方)近日,我校动科动医学院刘正飞课题组在基因转录起始位点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在国际学术期刊《Nucleic Acids Research》发表题为“Capping-RACE: asimple, accurate, and sensitive 5′ RACE method for use in prokaryotes”的研究论文。博士研究生刘方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刘正飞教授为通讯作者。

cDNA末端快速扩增(Rapid amplification ofcDNA ends, RACE)技术可用于快速鉴定基因的转录起始位点(TanscriptionStart Site, TSS)。对于真核生物,CapFinder技术能够利用转录本5′末端的帽子结构快速有效地获得TSS。然而原核生物的初始转录本5′末端没有帽子结构,CapFinder技术无法适用;并且传统的RACE技术操作复杂,特异性差,因此原核生物基因转录起始位点的鉴定比较困难。

刘正飞教授团队报道的Capping-RACE技术具有操作简单、精确度高和灵敏性好的优点。该技术巧妙地利用牛痘病毒加帽系统在原核生物初始转录本的5′末端加上了一个帽子,然后依次进行反转录、模板转换和巢式PCR,最终获得TSS。该团队利用Capping-RACE技术成功地鉴定了大肠杆菌和布鲁氏菌多个编码基因和非编码基因的转录起始位点,表明该技术能广泛地应用于各种原核生物。

图!!!

据悉,刘正飞教授团队致力于动物传染病和人畜共患病研究,在α疱疹病毒的嗜神经性和潜伏感染,以及布鲁氏菌的胞内寄生和致病机制研究方面成效突出。

论文链接:

https://academic.oup.com/nar/advance-article/doi/10.1093/nar/gky739/5068902

 

责任编辑:叶宸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