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领导班子深化落实巡视整改督查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

核心提示: 8月3日上午,学校召开校领导班子深化落实教育部党组巡视整改督查反馈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南湖网讯(记者 思宣)8月3日上午,学校召开校领导班子深化落实教育部党组巡视整改督查反馈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教育部人事司司长张东刚同志、教育部巡视办巡视员牛燕冰同志、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吕杰同志等出席指导,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会议。

学校党委对本次会议做了认真的准备。6月28日教育部党组第二巡视整改督查组反馈意见后,学校连续召开了三次全校范围的整改布置、推进会,召开了8次常委会、5次校长办公会,研究整改落实工作。学校制定了专题会议方案,班子成员结合学校和工作实际,带着巡视整改督查提出的问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巡视工作思想、教育思想,学习陈宝生部长关于高校巡视工作的要求。班子成员对照巡视整改督查反馈意见,结合分管工作,深入一线研究、检查、督导、推进整改,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提纲。

高翅代表班子进行对照检查。他表示,学校党委深刻认识到这次教育部党组对学校的政治体检、政治提醒,很及时、很准确、很到位。学校党委对巡视和巡视整改督查反馈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严肃对待。结合反馈意见,他深刻查摆了学校巡视整改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主要包括:政治站位不高,政治敏锐性警觉性不足;主体责任不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够;整改作风不实,由表入里抓从严从实不到位;整改措施不力,整改工作实效性不强;整改担当意识不浓,推动攻坚克难乏力等。

高翅谈到,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是:“四个意识”扎得不牢,理论武装的自觉性不强;党性观念不强,对政治巡视认识不足;政治担当不够,履行巡视整改政治责任的意识不强;宗旨意识不强,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不力;有自满思想,追求卓越、勇创一流的精神不足。

高翅提出,要从增强“四个意识”,持之以恒抓好巡视整改;强化思想认识,从严从实做好整改各项工作;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形成整改责任体系和责任链条;着力构建整改长效机制,不断强化整改实效;强化整改担当意识,全面提升办学治校能力和水平等五个方面努力,切实履行巡视整改责任。他谈到,学校党委将以从严从实为标准,以落实责任为保障,树立爬坡上进的勇气、信心和决心,痛下功夫,狠抓落实,解决突出问题,建立长效机制,在深化整改上持续发力。

随后,全体校领导逐一进行对照检查。高翅、邓秀新带头对照巡视整改督查反馈意见,认领问题,自我剖析,深刻分析,明确努力方向,提出深化整改的举措。全体班子成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做诚恳的自我批评,虚心接受同志们的批评。

会上,牛燕冰同志讲话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富有成效,学校班子对巡视督查反馈意见的认识是到位的,对问题进行了深刻反省,整改措施实。围绕民主生活会做了充分准备,大家的认识是深刻的,班子成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工作是有力的,是一次深刻的党性锻炼,体现了党内严肃政治生活的基调。华中农业大学领导班子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凝聚了“巡视整改永远在路上”的思想共识,开展了一次持续深化整改工作的再动员。

牛燕冰同志要求学校班子在深化整改上持续发力,切实取得整改实效:一是要学习。通过进一步深入学习,及时对标对表中央的要求,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增强政治敏锐性、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二是要敬畏。要敬畏组织、敬畏纪律、敬畏规则、敬畏监督。学校党委要带头强化规矩意识,带头按规则办事,把规则文化体现弘扬在办学治校育人的各个方面。三是要落实。整改靠落实,一切的工作最后都需要落实。落实就是担当,就是把工作抓好抓实,抓得更精准、更精细。学校要以更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把巡视整改督查作为提升办学治校能力、创新体制机制的一次机遇,在持续深化整改中全面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张东刚同志讲话时指出:通过集中整改,同志们的政治站位、思想认识有了进一步的提升。感受到了同志们强烈的思想深处的触动,会议质量高,民主生活会取得了好的效果,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大家坦诚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问题单刀直入,讲得比较实,坦诚相见,是团结的班子。民主生活会是一次思想再入党,整改永远在路上,思想入党也永远在路上。张东刚要求,要按照党对高等教育提出的重大责任和使命来看待和落实巡视整改,深入思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和如何培养人”“为谁建大学、建什么样的大学、如何建大学”,坚持高等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张东刚同志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和班子建设、全面推动落实巡视整改意见等,提出了三个方面的明确要求:

第一,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上真下功夫。要端正学习态度,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第一业务,真正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和教育家的标准武装自己的头脑;要切实发挥头雁的作用,班子成员和各级领导都要旗帜鲜明的讲政治、讲学习,不忘立德树人之初心,牢记教育强国之使命。

第二,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强化政治担当,持之以恒不折不扣地抓好巡视整改。教育工作事关党的长期执政地位能否巩固、国家能否长治久安,“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能否实现。要切实加强忧患意识、强化政治担当。要抓住根子,强化政治责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维护好广大师生的切身合法利益,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好,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文化软实力建设;要抓住贯彻落实巡视整改意见契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要重视长效化体制机制建设,对问题科学分类、精准施策,逐条整改、久久为功,推动巡视整改工作长效化、制度化。

第三,坚持责任导向,切实加强学校党的建设,把管党治党、办校治校的责任落到实处。要全面履行党委的主体责任,强化纪委的监督责任,建立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提升新时代学校办学治校的基本能力,精准分析中国高等教育、华中农业大学发展的阶段性主要矛盾、弱项短板、不平衡不充分的具体表现,管好大局、抓好大事,谋划实施好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奋进之笔,拿出华农人办学治校的得意之作。

高翅在会议总结时谈到,张东刚司长和牛燕冰巡视员从认识论、方法论、实践论层面指导了我们如何持续深化落实巡视整改督查反馈意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办学治校能力,给我们上了一堂兼具思想深度、理论高度和实践效度的生动党课。学校领导班子将进一步深入学习指导意见,并贯彻落实到持续深化整改和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中来。学校将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和规范民主生活会制度,切实提高学校和二级单位民主生活会质量,把它作为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加强班子建设、提高谋事创业能力、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不断规范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高翅表示,学校党委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指示和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把深化整改作为学校党建的重大政治机遇,作为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体现,作为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有新作为的重要举措,抓紧抓好抓实,确保取得实质性效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展现新面貌,推动学校改革和事业发展取得新成绩。

审核人:程华东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