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

核心提示: 8月2日上午,学校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校党委书记高翅出席会议,他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传达,联系学校实际,从如何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如何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如何成长为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等三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南湖网讯(通讯员 思宣)8月2日上午,学校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校党委书记高翅出席会议,与学校党政管理和服务部门、学院的年轻干部交心谈心。校党委常委、机关党委书记王从严,组织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22位年轻干部交流了有关巡视督查整改工作、体会、收获,结合深化整改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王从严同志交流了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体会和思考。他谈到,巡视整改的确是党性教育大课、党性锻炼大课、党性修养大课,对于我们加强学习、分析问题、改进作风、提升素养都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巡视整改,最大的体会是,党员干部要始终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只要我们始终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党建、抓学习、抓作风、抓改革创新、抓事业发展,就一定能取得持续深化整改的重要成果,就一定能取得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成就。年轻干部要深入理解全面从严治党的内涵要求,自觉地将全面从严治党与学校党建工作相结合,与办学治校的各个方面紧密结合,发扬在巡视整改中淬炼的优良作风学风,以爱校之情感、荣校之使命、兴校之责任,敢于冲锋,勇于担当,争做奋发有为、负重前行的优秀干部。

高翅同志认真听取并充分肯定了同志们的发言。他表示,同志们的发言见人、见事、见思想,也必然会见行动、见效果,对大家提出的具体问题和工作事项作了一一回应、互动交流。高翅同志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传达,联系学校实际,从如何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如何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如何成长为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等三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高翅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学校事业发展步入新时期,需要建设一支一专多能、高素质复合型党政管理干部队伍。“育才造士,为国之本”,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重点是要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

一是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各级干部要时刻不忘初心,想明白为什么当干部,在岗位应该做什么、怎么做。要加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要加强政德修养、打牢从政之基,要严守纪律规矩、夯实廉政之基,要健全知识体系、强化能力之基。组织上要及时掌握干部动态,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引导广大干部经常性内省,将铸牢理想信念、改善知识结构、提升能力素质贯穿于干部成长全过程,“善则赏之,过则匡之,患则救之,失则革之”。

二是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考核干部要经常化、制度化、全覆盖,要把功夫下在平时,全方位、多渠道了解干部,注重了解干部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中的表现。既要在小事上察德辨才,更要在大事上看德识才。要在近距离接触、多角度考察中看干部对重大问题的思考、对师生的感情、对待名利的态度、为人处世方式、处理复杂问题能力。业绩在实践,名声在师生。组织部门要多到师生中了解干部,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师生满意、干部服气。要把研究人和研究事结合起来,避免从抽象到抽象,凭感觉下结论。

三是建立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选什么样的人?要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政治不合格,再能也不用。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既听其言、更观其行,既察其表,更析其里,看政治忠诚,看政治定力,看政治担当,看政治能力,看政治自律。从哪里选人?要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不拘一格,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坚决杜绝“小圈子”“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要记住古训:“以金相交,金耗则忘;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败则倾;以权相交,权失则弃;以情相交,情断则伤;唯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怎么用人?就是要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为官择人者治,为人择官者乱。”用干部是为了推进学校事业发展,要坚持事业发展需要什么样的人就选什么样的人,岗位缺什么样的人就配什么样的人,不能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把合适的干部安排到合适的岗位上。

四是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严管就是厚爱,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要加强全方位管理,把行为管理和思想管理统一起来,把工作圈管理和社交圈管理衔接起来,把八小时之内的管理和八小时之外的管理贯通起来。要在日常监督上下功夫,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经常敲响思想警钟,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要加强党内监督,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组织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要充分发挥监督合力。

五是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干部干部,要“干”字当头。“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人在事上炼,刀在石上磨。新时代就要有新担当、新作为。选人用人要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把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师生认不认可作为选拔任用的根本依据,充分发挥榜样的激励作用,让干部对照榜样找差距、努力有方向。

高翅同志强调,要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的培养。要将培养年轻干部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抓实、抓好,要做好“三个结合”:

一是组织培养与个人努力相结合。一个年轻干部成长为“好干部”,既要靠组织培养,也需要个人努力。组织培养是年轻干部成长必要的外部环境,要努力营造良好的环境土壤、平台,激活年轻干部的潜能,促使早日成长、成才。年轻干部的主观努力是成长发展的内在条件,自身需要不断涵养优秀思想品德,努力补足精神之“钙”。年轻干部要自觉树立终身学习理念,逐步提升自身素质,从而为个人的成长进步和党的教育事业学校的事业发展进步打下牢固基石。组织是党的生命线。强化组织观念,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程,也是每一名党员的基本政治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年轻干部要深刻领会,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培养选拔的是党和人民事业的接班人,不是领导干部个人的接班人,不能形成人身依附关系。接班人是个整体概念,不能做机械理解,不是指某个具体的人。年轻干部要立志接好党和人民事业的班,而不是考虑接某个职位的班。我们是党管干部、组织选人,年轻干部不能搞自我设计,自己考虑多了就容易违背组织原则”。

二是严格管理和热情关怀相结合。不经历非常之事,难以成非常之才,年轻干部成长也不例外。年轻干部要敢于挑重担,不能任务来了向后退、担子来了往后缩。培养年轻干部要加强日常管理考核,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准则,坚决避免“好人主义”,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该制止的制止。严是爱、宽是害,严管就是厚爱,从严管理是促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进步的重要保障。年轻干部正处在事业起步阶段,工作、生活等方面难免存在困难之处,组织上要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关心年轻干部的生活、学习和家庭。

三是学习教育和实践历练相结合。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当前特别要系统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政治立场,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固本培元,“欲筑室者,先治其基”,打牢思想根基。要认认真真读原文、悟原理,仅仅通读是不够的,要精读,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要强化业务能力提升,培养一专多能。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要认识高等教育规律、人才成长规律、学科发展规律、科技发展趋势、人类文明进步与发展规律,涵养“你怎样、华农就怎样,你怎样、祖国和民族就怎样,你怎样、世界和人类就怎样”的情怀担当。要注重实践锻炼。习总书记指出:“要强化实践磨炼,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让干部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对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要让他们经受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的磨炼,把重担压到他们身上,在难事急事乃至‘热锅上蚂蚁’一样的经历中经受摔打”。要在情况复杂、条件艰苦的环境中得到磨砺,增强化解矛盾、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学会敏锐研判和把握最佳“窗口期”,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造就一批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以适应学校事业发展的需要。

高翅就年轻干部如何成长为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对党忠诚。优秀年轻干部必须对党忠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挑选年轻干部,首要条件是对党忠诚,坚决防止政治上的“两面人”。忠诚不是挂在嘴上、写在纸上的,而是要体现在实际行动上。有人说,只要不反党反社会主义,就不能说对党忠诚有问题,这样的认识是错误的。有的干部拈轻怕重、不愿到艰苦地方和岗位工作,能说对党忠诚吗?有的干部报告个人事项打埋伏、八小时之外找不到人,能说对党忠诚吗?这样的干部,真到了关键时刻能靠得住吗?对党忠诚是年轻干部基础的党性修养。

二是本领高强。优秀年轻干部要加强学习、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自觉向实践学习、拜师生为师。重点学习党的理论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革命历史和优良传统。强本领关键就四个字:“久久为功”。要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遇到挫折要撑得住,关键时刻能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起磨难,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图名、不图利,专心致志做好工作。如果这山望着那山高,觉得单位“庙小了”,岗位“屈才”了,三心二意、心猿意马,是干不好工作的。如果只能顺风顺水,不能逆水行舟,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受到挫折就意志消沉,抗压能力弱,一遇事就崩溃,也干不好工作的。如果只是把党交付的工作当做一个职业、一个饭碗,斤斤计较个人得失,而不是作为一种责任,更是干不好工作的。

三是正心明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优秀年轻干部要把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言过其实,不可大用”,年轻干部如果急功近利、患得患失、投机取巧、见风使舵、处事圆滑,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或者搞自我包装、花里胡哨、花拳绣腿,只看领导注意不注意,不看师生满意不满意,眼睛盯着上面,不沉下去,那都是没有前途的。我们要提倡敢于跟领导说不、敢于谏言、善于谏言、从谏如流,工作要学习、要钻研,要提出可行的方案和路径,要注重点,更要注重面,不能以点代面,要努力克服主观主义、经验主义、教条主义、本本主义。年轻干部要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慎独、慎初、慎微、慎欲,经受住各种考验。年轻干部要强化自我修炼,正心明道,刚直不阿,公平公正,防微杜渐,做到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

高翅指出,学校的发展必须有一批年轻的干部迅速成长起来,年轻干部、青年教师、青年服务保障人员的成长与进步事关学校的未来。“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学校党委、党务部门、各级党组织和领导班子要始终做好爱才识才、聚才用才工作,要有“众里寻他千百度”的爱才之心、“铁肩担道义”的忠诚公道,做好年轻干部工作,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也请年轻干部们监督学校和部门,多向学校提意见、建议。一流的大学必须有一流的管理,学校的发展,关键靠人,管理干部是重要的基础力量。年轻干部要清醒地看到新时代肩负的重任,把开展的每项工作、所处的岗位职责、管理的具体事项与学校的奋斗目标联系在一起,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团结一心,努力拼搏,争做学校发展的奉献者、开拓者、奋进者。

审核人:程华东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