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核心提示: 5月18日,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武汉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10名学术委员出席会议。

南湖网讯(通讯员  许蓉)5月18日,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中国农科院上海兽医研究所、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和我校10名学术委员出席会议。我校副校长姚江林、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基地与人才处处长程永扬及实验室200余名师生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邓子新院士、吴孔明院士和赵国屏院士先后主持。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陈焕春院士致欢迎辞,感谢学术委员多年来给予实验室的大力支持。姚江林希望实验室针对新背景,围绕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等重大问题来谋划未来。要加强战略研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问题导向下的标志性成果培育。

实验室主任姜道宏教授作了“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7年度工作报告”,报告了实验室过去一年在科研工作、承担课题、研究成果、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开放交流等方面的进展。赵开弘、程家森、曹罡等三位教授分别作了“藻胆蛋白色素化及其催化酶的结构与功能”“分泌蛋白在核盘菌致病中的作用及其分子机制”“结核杆菌与宿主相互作用:一场永无止境的军备竞赛”的研究进展报告。

在听取报告的基础上,与会委员对实验室工作进行了评议,肯定了实验室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同时建议实验室要继续围绕国家前沿科学问题和行业重大需求,立足实验室定位和研究目标,凝练研究内容,增强实验室人员在研究方向上的归属感,要做到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多出大成果。要针对解决科学前沿和农业生产重大需求问题,树立长远的科研目标,坚持不懈,分阶段去完成,最终实现重大科学问题的突破。

 审核人:柯云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