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让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新气象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核心提示: 1月21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议,传达学习教育部党组、湖北省委相关文件精神,校党委中心组成员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作了学习分享。

南湖网讯(通讯员 思宣)1月21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传达学习教育部党组、湖北省委相关文件精神。校党委中心组成员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作了学习分享。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学习。

高翅首先传达了《中共教育部党组转发<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开好2017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的通知》精神。他指出,把握好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并认真开好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要精心组织学习研讨,把握好六个“聚焦”,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要深入查找突出问题,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重点从文件提出的六个方面查摆问题;要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贯彻整风精神,勇于自我革命,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强化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精心做好组织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名家从五个方面分享了学习体会。他表示,一是要讲政治,党中央的统一领导是讲政治的关键,核心就是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落实和体现到向党中央看齐的行动上。二是要守纪律,应遵循党的组织原则强调的“四个服从”,保证政令畅通,才能保证现代化建设战略目标的实现。三是要忠于党,要忠于党的领导,忠于人民,决不能做“两面人”,要努力践行“对党忠诚,积极工作”的承诺。四是要勇担当,遇事要敢于承担,不畏困难,以高超的政治艺术创造性地完成好各项任务。五是要纠“四风”,必须坚持不懈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地纠正“四风”,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构筑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副校长周承早谈到,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在党的十九大写入党章,是民心所向,也是我们国家实现伟大复兴的重要理论突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系统、丰富的理论体系,我们要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进行学习、思考,在这个基础上召开民主生活会,为全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统一思想、共同奋斗,打下坚实基础。结合自身,我们要当好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者、贯彻者和拥护者,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特别是要以120周年校庆为契机,凝聚广大师生员工及校友的力量,共同推进学校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副校长张献龙表示,结合学习实践,一是要把握好几个关键的理论和思想,第一个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二个我们党要领导全国人民干什么?第三个我们党将来奋斗的目标是什么?二是要厘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诞生的历史逻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中国历史经验的总结,是对中国近代史的总结,是对我们建国以后党的工作的总结,是对改革开放40年的总结,也是对十八到十九大之间这五年工作的总结。三是要找准高等教育事业与国家事业发展之间的联系。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七大战略”都与高等教育都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四是要理解加强党的建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障。我们每一个党员、党员干部要对党忠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副校长李崇光谈到,开好民主生活会,要解决政治站位问题,把握好三个关键点,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全党核心,要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做到真正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央政治局从自身做起,为认真开好2017年度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树立了标杆、作出了示范。我们开好民主生活会,从内容到形式都要向政治局看齐,要认真对照要求,带头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提出缺点和不足之处。只有认识到问题,方能更好实现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目标。

副校长吴平围绕民主生活会分享了四点体会,一是民主生活会之前的学习很重要,加深了对讲政治、讲规矩、守纪律的理解,坚持了强化党的领导、强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绝对领导这条主线。二是民主生活会也是一种自我革命,通过民主生活会广泛听取和采纳意见,引导大家反思不足、寻找联系,对标不足,查摆问题,以实事求是的精神认真整改,是一次触及灵魂深处的自我革命。三是民主生活会是一个严格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一个过程,要成为常态,真正做到红红脸、出出汗,从而更好地促进工作。四是民主生活会是推进工作的需要。民主生活会的思想收获应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更好地推动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结合工作谈到,自觉提高政治站位要成为常态,自觉地维护中央权威、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党的绝对领导,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成为常态。自觉加强理论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成为常态,在谋事创业中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于律己要成为常态,自觉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履职尽责,在组织纪律上始终服从党的要求,时时刻刻要警醒,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始终能够在思想上、行动上、政治上各个方面跟党中央看齐,真正将“四个意识”落到实处。

高翅总结时指出,围绕2017年的民主生活会主题,民主生活会的召开要与谋划发展紧密结合,要让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开出新气象。他提出五点要求:第一要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在工作当中找到存在的问题。第二要精心组织学习研讨,提高站位、学以致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第三要查明、找准突出问题,对照六个方面的要求,把自己、把思想、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要以多种方式征求意见。第四要积极健康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前要有真正的交心谈心,各个单位要做到“四必谈”,避免以希望代替原问题、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第五要强化组织领导,督促指导。各位常委、校领导都要参加联系单位、所在支部民主生活会。高翅强调,民主生活会要突出“讲政治”,要从坚定的信仰信念,鲜明的人民立场,非凡的政治智慧,顽强的意志品质,强烈的历史担当和高超的政治艺术六个方面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领导。

会上,高翅还传达了《中共湖北省委常委会关于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具体规定》精神。高翅强调,“中央八项规定”已成为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是检验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强不强、是否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能不能做到令行禁止和严守政治纪律重要标志的“试金石”。校领导以及各单位负责人必须带头遵守、严格执行,时时、处处、事事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更加自觉地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表率。

审核人:程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