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走遍世界,探索美丽:华农78岁老教授发现黄山两处新景点

核心提示: 我校退休老教授李合生发现两处黄山新景点“黄山北海大佛”“石鸽衔松”。而立之年,他满怀热情,敬业奉献;古稀之际,他精神矍铄,踏上旅程。这样一位新时代的可爱老人,用一双发现美的眼睛观察、欣赏、思考着世界。

黄山石鸽銜松
黄山石鸽銜松

黄山北海大佛
黄山北海大佛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曹珮 杨晨芷)头顶秀松,面带笑容,右手举胸前,佛袖悬垂,左手臂弯曲怀抱青松......这被命名为“黄山北海大佛”的恢弘奇丽的山景位于安徽黄山风景区,它是被来自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退休老教授李合生发现并命名的。而立之年,他满怀热情,敬业奉献;古稀之际,他精神矍铄,踏上旅程。这样一位新时代的可爱老人,用一双发现美的眼睛观察、欣赏、思考着世界。

志趣老人,慧眼赏风景

“像神了!”看着照片上的发现,李合生掩盖不住内心的激动。2012年7月23日,李合生前往游览黄山风景区。想起几年前在九华山游玩时偶然得知一位游客曾在观赏百岁宫附近山景时发现了一个新的景点的事迹,李合生心里想:“希望这次赴黄山旅游,我也能发现一两个新的旅游景点,奉献给黄山风景区留作纪念。”

在享受“黄山美境盖天下”的同时,他用相机拍下了数百张照片,探寻着黄山新的玄妙之处。回到家后,李合生对着电脑中的照片中翻来覆去地仔细寻找,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数小时的观察与联想,他发现了两处新的黄山景点!

其中一处被他命名为“黄山北海大佛”,透过照片可以清晰地看见一尊眼睛、眉毛、鼻子、两个鼻孔、一排牙齿、大耳朵俱全,笑眯眯的大坐佛。佛像右腿旁站立着许多位抬头仰望,虔诚地招着手的朝拜者。另一处山峰酷像一只两嘴张开地和平鸽,嘴里衔着一棵苍翠的奇松。石鸽有眼睛、鼻子,身上披有丰满的绿色松针羽毛,雄伟挺拔立山头。这处景色被他命名为“石鸽衔松”。“这两处景色让我不由得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李合生立即高兴地给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写了一封洋洋洒洒的信,信中详细地介绍了他的发现。

8月13日,黄山管委会政治处在回信中表示对李合生的感谢以及对两处新景点的赞赏,“这两处新景点栩栩如生,惟妙惟俏,我们会向更多人介绍,让更多人体会到它们的新奇与魅力”。游历黄山的人每天成千上万,但发现绝妙美景并为之命名的人却是少之又少。这两处景点,融入了李合生细致入微的观察与无限丰富的想象力,体现了他对美不懈追求的态度。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风景园林学专家高翅教授对李合生丰富的旅游审美体验钦佩不已,他评价道:“这个世界从不缺少美,缺少的是发现美的眼睛和美的心灵、情操、理想和境界。”当代老年杂志2015年第5期对李合生教授首次发现两个黄山新景点 “黄山北海大佛”和“石鸽衔松” 做了图片报道。黄山管委会政治处看到这一报道后,于2015年9月10日又给李合生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信,再次感谢李合生教授对黄山的关心和热爱,并祝贺李合生教授发现的两个黄山新景点照片登上了当代老年杂志,还将当代老年杂志2015年第5期存档于景区档案馆,留着纪念,供游客欣赏。

退休教授,学识善运用

即使已经年近80,退休多年的李合生依然保持着一名教授所应具备的品格——细致与谦虚。在游历黄山时,李合生观察到黄山在规划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足:一是缺少文化娱乐消费场所;二是宣传力度不够。他将自己的一套研究理论运用于实践中:调查游人习惯、阐明事实,以经历结合实况总结出部分建设性意见,提出了黄山可学习国外大力发展晚间文化娱乐产业推行融观山住宿看文艺演出为一体的套餐服务、并在黄山管委会官网和电视台播放广告吸引海内外游客等建议,他还举出美国、西欧、东南亚等地区的案例进行力证。李合生谦虚地说道:“以上建议不太成熟,仅供参考。我是搞植物生理学研究的,在旅游文化方面是个小学生。”

在收到黄山管委会政治处的来信后,他仔细地阅读了信中的每一个字,并进行了剖析与学习。他赞叹道:“这封信的内容非常好,充满了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和人与自然相处的哲理。阅读函文是一种旅游文化的修养享受,我受益匪浅。”李合生又像是回到了退休前做导师时的情景,他久久揣摩,认为来信人应当是一位在大学阶段学过中文或旅游专业的高材生,并在回信中为写信人提出友善的建议:“你可以写一些有关旅游文化方面的文章在杂志上发表或者到有旅游专业的大学攻读在职或脱产研究生。”虽然已不在岗位也不再年轻,李合生多年教书育人养成的善于观察、思考以及终身学习的理念,一直伴随着他,并积极地影响着和关心着身边的人。李合生的学生许良政说道:“老师您用心观黄山,置身于众人之上,非常钦佩您的聪智,我应向您学习,做个生活中的有心人!”

昔日梦想,变为现实

1982年,李合生前往日本名古屋大学留学,这是他第一次走出国门。当时看到日本大学教师在假日带全家赴西欧、美国、东南亚等地区旅游观光,真是羡慕不已。可对于一个当年每月只拿几十元人民币的穷教师来讲,出国旅游是一件望尘莫及的事,乃是白日作梦。

如今,李合生教授退休了,每月还能拿到退休金8000多元,出国旅游已不再为难。近十多年来,他在美国纽约帝国大厦上、巴黎埃菲尔铁塔下、在东京银座街头、在罗马威尼斯广场、在莫斯科红场、在泰国皇宫前、在迈阿密海港和巴哈马群岛中.....78岁的他已经在世界各地留下了足迹。他曾在瑞士阿尔卑斯山少女峰上欣赏云破日出的壮丽,也曾坐邮轮在大西洋巴哈马群岛的海上定格海豚逐浪嬉戏的一刻;他曾在巴萨罗那的街头偶遇跳着热情似火的佛朗明戈的舞者,也曾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农田里抚摸过绿色的棉花...他用文字和图片记录精彩的旅行,曾两次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游记。“莫道桑榆晚,为霞正满天”,即使年事已高,这位可爱的老人仍饱含着对生活的热情,将旅行作为重新认识世界的窗口,一路观赏、一路思考、一路收获着旅游文化的涵养,过着高品位的晚年生活。

审核人:兰涵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李合生 黄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