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iGEM团队第四次夺金并获单项Best提名

核心提示: 2017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简称iGEM)在波士顿海因斯会议中心落下帷幕,我校iGEM团队从来自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牛津大学等全球高校的310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斩获金奖。这是我校第四次获得金奖,并首次获得该赛事最佳新基础元件奖(Best New Basic Part)提名。

QQ图片20171115085029_副本

我校IGEM团队赴美参赛并再次夺金,首获最佳新基础元件奖提名

南湖网讯(通讯员 祁婧 刘莉)美国东部当地时间11月13日下午2点,2017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简称iGEM)在波士顿海因斯会议中心落下帷幕。我校iGEM团队从来自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牛津大学等全球高校的310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斩获金奖。这是我校第四次获得金奖,并首次获得该赛事最佳新基础元件奖(Best New Basic Part)提名,该提名奖由近100支本科生队伍参加角逐,最终8支队伍获得提名。

今年我校iGEM团队创新性地提出了“计算机控制的细胞周期同步器”(synchronizer-4C, computer-controlled cell cycles)项目。控制细胞周期同步化在很多领域都有重要意义,传统的同步化方法有许多不足,如使用化学诱导法会对细胞生理状态产生副作用,物理筛选法无法在长时间维持同步化。本项目利用计算机控制细胞周期同步化,设计出一种基于光控CRISPR回路的细胞周期同步器。在实验中通过CRISPR/dCas9靶向基因复制起始位点oriC来抑制复制起始,从而实现同步化;另外在计算机的控制下,以光照的模式对细胞周期进行调节。该方法相对于传统生物学方法有着操作便捷、可控性强的优势,并且可为生物学研究领域提供一种有用的基础研究工具。

2017年iGEM团队由来自生科院、信息学院、工学院、动科动医学院、文法学院、水产学院和植科院等近30名本科生组成。他们在为期一年的备战期内,通力合作,克服重重困难,自主设计完成了生物学实验、数学建模工作,并且协办了中国区iGEM交流会。团队成员在暑假期间放弃休息,在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创新实验室夜以继日地开展工作,每天平均工作时间超过16小时,累了就趴在实验台上休息一会儿,醒后继续工作。8月初,部分实验遇到瓶颈,在反复验证无法实现预期结果的情况下,队员们不断修改完善实验方案,终于在10月初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队员们来不及歇一口气,又紧锣密鼓地开始网页制作、WiKi上传、海报设计和现场展示准备等工作。在10月底的冲刺阶段,他们全天候投入工作,尤其是在WiKi冻结之前,成员们近48小时没有合眼。波士顿比赛期间,马彬广教授克服时差困难,连续3天指导学生工作到凌晨五点。留守国内的团队成员们时刻关注比赛动态,及时提供各项素材支持,为团队加油助力。

iGEM比赛分为海报展示和现场展示两个部分。在海报展示环节,团队成员从容自信地向来自多个国家的100余名裁判介绍项目,并与其他参赛队伍交流,互换纪念品。现场展示环节,队员们用英文流利地介绍项目背景、干实验、湿实验和社会实践等方面,准确地回答裁判提问,充分展示了华农学子严谨的工作态度、高质量的工作成果和大方得体的形象。

比赛之后,团队成员李海盟说:“通过iGEM比赛,锻炼了我的实验操作能力,增长了许多见识,特别是提升了我的团队合作和组织协调能力,希望以后有更多同学能够参与到这项特别有趣的比赛中来。”

生科院负责人介绍说,这项国际赛事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创新能力,拓展国际视野,提升学生团队合作意识。今年iGEM团队指导教师包括马彬广、彭东海、张红雨等老师。在本项目实施过程中,王学路、孙明、何进、曹罡、李琳、方红、张翠娥、熊景维、余晓燕、陈浩、陈正军等不同学科的老师提供了耐心细致的指导。本项目获得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等多部门的大力支持。

背景介绍: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英文全称为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由麻省理工学院于2003年创办,2005年发展成为国际性学术竞赛,是合成生物学领域的顶级国际性学术竞赛。合成生物学是近年来新兴研究领域,每年大赛参赛队伍的相关研究成果都受到《科学》、《自然》、《科学美国人》、《经济学人》 等期刊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广泛关注,同时受到BBC等传统媒体的关注和专题报道。

审核人:金安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