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激素调控组在CMS水稻花时调控领域取得进展

核心提示: 7月26日,《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在线发表了我校作物生长发育与植物激素调控课题组题为 “Jasmonic acid deficiency leads to scattered floret opening time in cytoplasmic male sterile rice Zhenshan 97A”的论文。

南湖网讯(通讯员 刘莉)7月26日,《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在线发表了我校作物生长发育与植物激素调控课题组题为 “Jasmonic acid deficiency leads to scattered floret opening time in cytoplasmic male sterile rice Zhenshan 97A”的最新研究论文。论文第一作者为我校研究生刘莉,通讯作者为我校植科院尹昌喜副教授。

杂交稻具有产量高、抗性强等优点。杂交稻在制种过程需要使用雄性不育系作为母本,母本水稻普遍存在开花习性不良问题,进而引起父、母本水稻”花时不遇“。”花时不遇“导致制种产量低、杂交稻种子售价高,进而限制了一些优良杂交稻的推广种植。此前,雄性不育水稻开花习性不良的机理尚不清楚。

我校农业部长江中游作物生理生态与耕作重点实验室的作物生长发育与植物激素调控课题组一直致力于植物激素调控细胞质雄性不育水稻生长发育的研究。此次研究成果表明:水稻颖花开放是由浆片吸水膨大引起的,CMS水稻浆片中茉莉酸合成受阻,导致浆片渗透调节物质积累受阻,进而抑制浆片吸水膨大并引起CMS水稻开花习性不良。外源JA及其衍生物处理能促进CMS水稻提前并集中开花,利用JA及其衍生物改善CMS开花习性有望显著提高杂交稻制种产量,该研究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审核人:尹昌喜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