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一群外教的华农情缘

核心提示: 炎热的七月,校园里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白天奔波于国交和四教之间,给学生们教授英语口语;夜晚,他们则开设瑜伽、奥地利舞蹈、宾果游戏等课外活动,与学生们亲密互动。他们在这个夏天,与华农结下了不解的情缘。

Bob(左一)
Bob(左一)

R&k夫妇在教瑜伽
Robert和Kendra夫妇在教瑜伽(供图 徐春雅

南湖网讯(通讯员 徐春雅)7月8日至29日,校园里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白天奔波于国交和四教之间,给学生们教授英语口语;夜晚,他们则分布在二运操场、体育馆和教室等场地,开设瑜伽、奥地利舞蹈、篮球、辩论、宾果游戏等课外活动,与学生们亲密互动。他们就是2017年暑期国际英语口语强化班的22名外教老师。这个夏天,这群外教,依托英语教学,与华农结下了不解的情缘。

“华农,我回来了”

Bob来自俄亥俄州立大学,是本次外教团的领队。这位带着金丝边眼镜、一脸络腮胡的美国大叔一下车就兴奋地喊道:“hey,华农,我回来了!”事实上,Bob与华农结缘已久。从2014年至今,他已经是第四次来我校开展口语强化班项目。“我很爱武汉,我有很多朋友在这里。”Bob自豪地说到。

开展了这么多年的英语口语强化班,Bob对于这个项目,有着自己的理解。正如他在课前会议上说的那样,他认为口语强化班重在“强化”二字,给学生们营造一个专注于口语学习的氛围。“我们教授的并非口语技巧,而是大量的文化信息,有输入才有输出,他们了解的更多,自然也会表达更多。”

谈到开展这个项目的意义,Bob用“win-win”给出了答案,他认为外教们来华农教学生口语,可以将美国的教学方式传输给学生,还可以与华农的老师针对英语教学进行全方位交流。相应的,美国老师也会在这次活动中通过同学和老师学习中国文化和语言。

“我爱华农”

38岁的Matt来自爱荷华大学,他这已经是第三次担任暑期口语班的外教老师。不管是在课堂上还是在日常生活中,Matt总是彬彬有礼,笑容温暖友好,这让他在每年授课时都会在学员中圈粉无数。他主持的课外活动“纸飞机”也是场场爆满,气氛非常活跃。

从2012年第一次来到中国,他便迷上了这里,来中国旅游过、工作过,迄今为止已经是第7次了。Matt的华农情缘源于他曾担任过一年我校外国语学院的外教老师。“我爱华农,武汉就是我的第二个家乡。”

结合自己在华农担任过外教的经历,Matt对于中国学生的英语学习,有着自己的看法:“长期以来,中国学生的英语学习偏重于应试教育,在阅读等方面有大量的训练,但是很少有机会开口表达,尤其缺乏和英语本族语者沟通的机会。所以让大家开口表达是一件难事。”他认为,要提高英语口语水平,最主要的是将语言运用在交流中,用英语进行口头对话,逼迫自己去组织语言。

“你好,华农”

Robert和Kendra是来自堪萨斯州立大学的一对夫妻,丈夫Robert精通乐器,喜欢唱歌,妻子Kendra热情大方,擅长瑜伽。第一次来华农的他们,对很多事物都表现出特别的兴趣。Kendra说:“我好喜欢学校的建筑,看起来非常独特,像要告诉你它们的故事。”丈夫Robert也提到:“我们非常热爱中国的古典文化、哲学思想和美食,我们最喜欢中国的饺子、面条和火锅,真的很好吃!”

“中国学生很棒。他们很好学,这让我很兴奋并充满能量。”当谈起她对学员们的印象时,Kendra兴奋地说道,“学生们非常的热情好客,会给我们送些特产之类的小礼物,会跟我们自拍等。我很喜欢中国学生!”

说到授课的感受,他们认为中国学生比较严谨,课堂上对于不太了解的知识大多保持沉默,不发表观点。但美国学生正相反,即便对一件事情毫无概念,也总是争先恐后的发表意见。他们感叹中国学生有着很丰富的知识储备,对待学习的态度严谨。“我们认为中美学生应该互相学习并且各取所长。”

在交谈的最后,Robert夫妇对于学生的英语口语提高,提出了自己的期望:“我们希望学生们能够更加自信。因为在课堂上,我们经常听到他们已经讨论出了正确答案,但却没人开口回答。学习外语口语要敢于犯错,多说才能有进步。”

口语班志愿者吴辛茹、唐祯煜、陈思序、赵新婷和吴静娴参与采访

审核人:肖湘平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