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华农学子依托专业知识打造趣味课堂

核心提示: 我校赴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樟坑村学支教队的“童心童德,共创儿童美好童年”主题支教活动已开展近一周。在此次支教活动中,除语文、数学等常规课程外,13名支教队员结合自身专业背景,开设法律知识、食品科学与卫生、急救知识等趣味课堂。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杨靖雅)“谁想上来给大家展示一下刚才学的安全口诀?”“老师,我会。”“我来,我来。”在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樟坑村学,孩子们在课堂上踊跃举手回答问题。自7月13日至今,我校赴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樟坑村学支教队的“童心童德,共创儿童美好童年”主题支教活动已开展近一周,吸引近100名当地孩子参与。在此次支教活动中,除语文、数学、英语等常规课程外,13名支教队员结合自身专业背景,开设法律知识、食品科学与卫生、急救知识等趣味课堂,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轻松的氛围中拓展知识。

“我希望通过案件的引入,让大家学到实实在在的东西。”支教队员,法学1501班的褚丁陵说。褚丁陵用曾士杰的案件作引,为孩子们讲述了刑罚分为死刑,无期徒刑,有期徒刑,拘役,管制等五类。“大家来猜一猜除死刑立即执行之外的另一种死刑类型是什么?”因为有了前几堂法律课程的铺垫,小朋友们对刑法也有了大体的了解,“我知道!”李泉小朋友边举手边说:“是死缓。”“对!如果犯人在考察期表现良好,就有可能减刑。”褚丁陵分别在大班和中班开设了刑法和民法课程,他希望通过讲述法律案例来提升大家对法律的了解。

“烤全羊是蒙古族的特色美食,他们常将一条红色的绸带系在烤全羊脖子上,以表达对客人的尊敬。”来自食科院食安1502班的李卓在中班的食品科学与卫生课堂上为大家介绍中国各个地区的传统美食,并将中国各民族的传统文化融入课堂。在介绍完中国中北地区与西北地区的美食后,李卓又给小朋友们讲授辨别伪劣产品的方法。“我们在选购食品时,要防止艳、长、白、小、反”,她通过五字秘诀让孩子们注意辨别食品是否添加色素,食品保质期的长短,是否添加增白剂与漂白剂,食品品牌产地,以及反季节蔬菜的特点。

参加支教活动的大多数孩子为留守儿童,家长监护相对不到位,支教队员杨靖雅希望通过开设急救知识课程让孩子们了解急救小常识。“谁能给老师演示一下如何正确的拨打急救电话?”她一边举着一个手折的电话听筒一边说到。杨靖雅从“交通事故的三高特点”入手,向孩子们强调急救的重要性,并结合受伤类型,模拟受伤场景,向同学们讲解扭伤、抽筋等情况发生时正确的处理方法。临近下课,杨靖雅与孩子们交流起急救知识的意义,“我想学习急救知识,因为可以帮助别人。”刘润杰小朋友说到。

审核人:王景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