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园林院实践团队考察云南食用菌种植

核心提示: 7月17日,我校园林院赴云南省师宗县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云南省师宗县景熙生物科技种植园进行学习交流。

南湖网讯(通讯员 刘畅 韦小搬)7月17日,我校园林院赴云南省师宗县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云南省师宗县景熙生物科技种植园进行学习交流。

在参观食用菌工厂化栽培的过程中,团队指导老师边银丙教授边银丙就菌棒被杂菌污染的情况给在场的所有人上了一堂生动的课。他举起一袋菌棒问道:“同学们,你们都来看看这些菌棒,想想是什么原因造成污染的?”他表示,造成菌棒污染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灭菌不彻底,接种过程中被杂菌污染等,而灭菌不彻底的原因又可以分为几种,一是菌棒过大;二是灭菌时菌棒之间摆放太紧密,二者的空隙小;三是菌袋在移动的过程中破了;四是制作菌棒的塑料袋质量太差,有很多孔隙。对于接种环节,他建议农户对接种的环境进行空气消毒,并且在菌棒的温度高于室温3℃的时候接种,因为当菌棒温度高于室温时,空气中的杂菌不容易掉落到菌棒里。对制作菌种方面,他建议在食用菌的多个部位取菌种,选择株型较好的食用菌来做菌种。

随后,边银丙针对当地农户开展了一系列市场菌种植技术与市场拓展培训,给当地农户在菌种种植路上指明方向。他认为,云南省食用菌要走生态路线,应选择仿野生栽培的方法,打造云南特有品牌。最后,他提醒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实践中一定要勤于思考、善于思考,踏实冷静地投身于社会实践,在实践中将自己学习的理论知识融汇贯通。

下午,实践团队员在淑足村精准扶贫书记陈彦美的带领下前往淑足村菇农家进行实地调研。陈彦美坦诚到:“听到边教授来到师宗县,我早就想把他请过来帮农户们瞧瞧了。只要是对农户有益的事,我就要去干。”躬身于草莓地里,针对农户提出大球盖菇受到病菌感染的现象,队长王敏指出草莓和食用菌幼期都极易感染病菌,于是当它们受到感染还会导致杂菌互相感染、使影响恶劣化,对此她提出拔除食用菌、进行隔离的解决方法。随后实践团一行人移步至鸡枞菇种植地,经对土壤的水分、覆盖厚度等情况的考察,实践团表示食用菌生长状况不容乐观。用手拨开厚厚的土层,菌袋上大部分覆盖霉菌的现象让当地农户大吃一惊。“专家就是专家啊!”他们不由得感慨科学技术指导的重要性,表示在之后的种植过程中会将经验与理论知识相结合,投身于实际生产中去。

谈到今天印象最深的事时,团队成员王敏脱口而出:“培训会!”她表示边银丙教授用智慧思考的方式震撼着她。“他从小事到大事的思考、他所进行综合性思考,都发人深思。特别是他针对云南食用菌栽培提出推广林下种植的建议,可见其思考的深度与周到。”陈彦冰女士则表示,当地许多菇农种植食用菌完全是凭借经验,不懂得如何栽培导致产量极少,因此希望能够借此机会利用科技的力量带动当地农户脱贫致富。

审核人:李永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