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水族馆开放日:近距离体验鱼文化

核心提示: 6月3日下午,我校水族馆首次向全校师生开放,水族馆38套养殖设备中的50余种来自世界各地的观赏鱼首次进入我校师生的视野。

和招财鱼互动 聂商辉
水族馆里的招财鱼

对观赏鱼充满好奇的同学们 聂商辉
对观赏鱼充满好奇的同学们(供图 聂商辉)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罗林)6月3日下午,我校水族馆首次向全校师生开放。来自经济管理管学院、文法学院和水产学院等学院的100余名学生走进水族馆,探寻观赏鱼的世界,近距离触摸观赏鱼文化。

水族馆38套养殖设备中的50余种观赏鱼来自世界各地,有南美洲哥伦比亚圣胡安河流域的的帝王灯、印度与斯里兰卡的一眉道人、由我校水产学院易伯鲁教授发现而闻名天下的武昌鱼等。鱼缸内,冷水鱼和热带鱼吐着气泡游来游去,色彩艳丽缤纷的外国观赏鱼与“保持本色”的国产观赏鱼形成鲜明对比。“我国观赏鱼市场开发较晚,因此我国观赏鱼的颜色培育和选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水产科普协会的徐智威讲道。

踏入水族实验室,色彩斑斓的观赏鱼便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这条全身通红的鱼的嘴巴好像鹦鹉嘴!”工作人员解释道:“它的学名就叫鹦鹉鱼,因体色鲜红,又称为血鹦鹉。”“你们看,一条鱼在氧气泵水流这里冲浪!”现场一位同学惊奇地喊道。“这种冲浪的鱼是鼠鱼的一种,非常活跃调皮,”工作人员讲道,“现在我们基地共有四种鼠鱼,分别是尼格罗青鼠鱼、金线金鼠鱼、舒瓦茨鼠鱼和咖啡鼠鱼。”鱼缸内的一条“孤独”的招财鱼引起同学们的兴趣。同学们一把手贴近缸壁,它便张嘴试图咬同学的手指。工作人员打趣道:“不要认为它在和你亲近,其实它内心想要咬你。”随后,工作人员对水族馆中的每一种观赏鱼的产地、习性和市场情况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除去观赏鱼斑斓的外表,它们的昵称同样勾起同学们好奇心。“远观七彩神仙鱼,他们头、体和鳍难以分辨,酷似田径场上的铁饼,故称为铁饼。”“菠萝鱼体侧有红色小点组成的纵条纹,呈菠萝纹状排列,所以它叫做菠萝鱼。”“地图鱼黑色椭圆形的身体上布满了不规则的红色、橙黄色的斑纹,就像是一幅地图,因此得名。”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时赞叹观赏鱼文化的丰富魅力。

“水产学子运营水族馆可以提前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水产1501班的向伟说,“开放水族馆也能让更多同学了解观赏、水族景观以及水族科学和技术专业。”

审核人:蔡徐涵

责任编辑:孙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