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山东农大教授郝玉金来校讲解苹果糖调控

核心提示: 5月20日下午,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郝玉金应邀来我校作了题为“ABA调控苹果糖积累的分子机理”的报告,介绍“干旱—ABA信号—MdAREB2蛋白—MdSUT2等基因—糖积累”的分子调控模型。

南湖网讯(通讯员 卢素文 伍小萌)5月20日下午,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郝玉金在我校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4会议室作了题为“ABA调控苹果糖积累的分子机理”的学术报告。

郝玉金以苹果坐果期适当的干旱处理促进果实糖积累这一生产实践现象为研究内容,揭示了干旱条件下ABA诱导果实糖积累的分子机理。研究表明,糖既可作为一类品质成分参与花青苷色素的合成,也可作为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的信号分子,参与果实品质物质的代谢、渗透调节,并响应生物和非生物胁迫等过程。

报告中,郝玉金详细介绍了“干旱—ABA信号—MdAREB2蛋白—MdSUT2等基因—糖积累”的分子调控模型,他的研究发现ABA处理促进淀粉降解和蔗糖积累,并调控编码蔗糖转运蛋白的基因MdSUT2的表达,利用转基因超表达和病毒介导的基因沉默方法证明了ABA诱导糖积累现象需要MdSUT2基因的参与。随后,通过启动子连接GUS报告基因的方法证明了ABA通过结合启动子上的ABRE元件诱导MdSUT2基因表达,通过筛选到一个能与ABRE元件互作的MdAREB2蛋白,并利用ChIP-qPCR等技术手段证明了MdAREB2蛋白不仅能激活MdSUT2基因的启动子活性,也能诱导其他相关基因启动子中的ABRE元件。最后,利用转基因超表达和病毒介导的基因沉默方法证明了ABA诱导糖积累需要MdAREB2蛋白的参与,同时在MdAREB2蛋白超量的情况下,也需要MdSUT2基因正常表达,才能诱导糖积累。

最后,郝玉金与师生进行了探讨交流。他建议研究生做实验不要照搬手册条例,而应先明白实验的原理,在操作过程中善于观察和思考,留心必要的细节,并在前人的基础上改进完善,才能提高实验的成功率。

【简介】:郝玉金,男,1971年生,三站博士后,山东农业大学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审核人:卢刚

责任编辑:张富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