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楚天金报】华中农业大学顾泽茂 “小龙虾教授”带百姓科学致富

核心提示: 他积极探索教学改革,深受学生喜爱,是他们的“知心大哥”;他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60多篇,获发明专利2项,湖北省科技进步奖1项,科技成果转化1项;他推广小龙虾虾稻综合种养面积超过650万亩,农民每亩收益达到3000元-4000元,被誉为“将论文写在鱼塘边的博士”。他就是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顾泽茂。

楚天金报讯 4月24日,本报推出“知识新高度 科技新实践”专栏,聚焦我省在科研、教学岗位上无私奉献,并取得重大科研成就的专家。今日,该专栏推出第3期,采访华中科技大学曾晓雁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吴元保教授、华中农业大学顾泽茂教授,讲述他们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创新发展,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事迹。

21212

华中农业大学顾泽茂

“小龙虾教授”带百姓科学致富

□本报记者宋锐 通讯员刘涛

他积极探索教学改革,深受学生喜爱,是他们的“知心大哥”;他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60多篇,获发明专利2项,湖北省科技进步奖1项,科技成果转化1项;他推广小龙虾虾稻综合种养面积超过650万亩,农民每亩收益达到3000元-4000元,被誉为“将论文写在鱼塘边的博士”。他就是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顾泽茂。

租面包车带学生“组团”面试

顾泽茂2000年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2007年6月,在中科院拿到博士学位后,他回到了母校华农,满腔热情地站在了三尺讲台上。

从教以来,顾泽茂利用科研项目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他在鱼病高发期,带领学生奔赴湖北各地及广东湛江等地开展采样工作,收集病原和病鱼标本,让学生直接面对养殖生产,提升他们的动手能力。

作为一名教师,顾泽茂不仅给学生传授课堂知识和实践技能,还关心每一个人的成长。2009年,在学生就业形势比较严峻的情况下,顾泽茂担任起了就业咨询师,还曾自己租了一辆面包车,带领9名学生到公司参加面试。

有人问他,帮学生找工作花时间、花精力,值得吗?他却说:“如果帮助学生找到工作,会影响到他们一辈子,这同样是一个教师最大的幸福。”

推广虾稻综合种养模式

在科研上,顾泽茂更加一丝不苟、勇于创新,并取得了不少成绩。

他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湖北省现代产业技术——虾稻综合种养项目等10多项科研项目;围绕我国水生动物的主要病害,开展有效的防控技术及健康养殖模式研究,尤其在稻田综合种养方面,利用小龙虾与水稻共生互作的机理,开展了虾稻综合种养的多种模式,取得了“绿色、生态、健康”的种养结合模式。

顾泽茂认为,作为一所农业大学的教师,“要真正做到‘顶天立地’,把论文写在鱼塘边,用科技带动百姓致富”。他将自己的科研成果应用于生产,帮助渔场和渔民开展病害诊断与防控。特别是在小龙虾养殖方面,顾泽茂在华中地区推广虾稻综合种养的绿色生态模式,利用稻田浅水环境,应用生态经济学原理以及现代技术手段,对稻田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进行改造,实现水稻与鱼、虾、鳖等水生动物的共生互利,以提高稻田单位面积生产效益和产品质量的复合生态农业模式。

2016年,仅湖北省的虾稻综合种养面积就超过了450万亩,湖南省发展了近200万亩,农民每亩收益达到3000元-4000元,增加了农民收入,促进了返乡青年的就业,顾泽茂也因此被称为“小龙虾教授”。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