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江汉论坛》《湖北社会科学》主编谈期刊选稿

核心提示: 12月28日下午,《江汉论坛》主编陈金清、《湖北社会科学》主编唐伟做客公管论坛,为我校师生介绍学术期刊的选稿标准与要求。

南湖网讯(通讯员 程琦 戴星原)12月28日下午,《江汉论坛》主编陈金清、《湖北社会科学》主编唐伟做客公管论坛,在人文楼M101开展了以“学术期刊选稿标准与要求”的讲座。

陈金清围绕学术期刊选题的重要性及基本要求,以办刊人的角度,从宏观视野给予师生细致指导。他指出,学术期刊的选题尤为重要,办刊的宗旨要想得到落实,必须通过选题计划使其具体化,选题工作是形成学术期刊风格的需要,也体现了编辑在学术研究中的主导作用。随后,他谈到学术期刊制定选题的基本要求要遵循四性:方向性、学术性、超前性和系列性。在方向性上,不能违背四项基本原则,要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学术性主要体现在对边缘性和新兴学科的探索和严密逻辑论证;在超前性上,要求文章有创新,学术研究的生命在于创新,所以文章要有新观点、新材料、新视角、新表述;在系列性上,要求根据刊物重点确定连续性选题,纵向形成系列,横向形成有机整体。最后他提到,文章写得再好,也要有针对性地投稿,要适应刊物的要求,这样才能提高投稿的命中率。

唐伟从微观角度为师生详细解析了刊物的编稿流程。他指出,期刊选稿分为五个阶段:初筛阶段、初看阶段、细读阶段、外审阶段和内部程序阶段。刊物的采稿率普遍低于10%,每个阶段都有很多稿件被删,如何在众多稿件中脱颖而出就要做到在初筛阶段重视选题,选题要符合刊物特点并且要有现实针对性和敏感性,作者信息要完整,文章篇幅要合适;在初看阶段要注意不要轻易否定已有研究成果,文章不能带有硬伤,对本领域的基本史实要了解,参考文献注释要规范,结构要合理且大致均衡,逻辑要成立且严密;在细读阶段,比拼的就是学术实力,要注重创新但也不能为了创新而创新,新概念新观点的提出要有充分论证,否则难以被业界认可。

相关链接《江汉论坛》2002年入选中国期刊方阵,被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评定为“双效”期刊。近二十年来,《江汉论坛》所刊文章的引用率和转载率在国内2000多家同类刊物中一直稳居前列,多次荣获国家、省部级优秀成果奖;在湖北省组织的历届优秀社科成果评选中,《江汉论坛》在一、二、三等奖中均居重要席位。目前其在全国现有社会科学期刊中处于比较重要的地位,在学术界有较大的影响。

《湖北社会科学》是中共湖北委省直接领导的综合性应用理论月刊。刊物坚持马克思主义同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相结合,坚持理论与实际、工作指导与理论研究相结合,立足湖北,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积极研究和宣传邓小平理论,大胆探索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求真务实,融现实性与理论性于一体。

审核人:向克蜜

责任编辑:孙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