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带着成绩单去家访,生科院千里传真情

核心提示: 近日,生科院组织辅导员吴锋和郑泽涛前往浙江进行为期三天的学生家访工作。通过前期对学生的调查和了解,生科院初步制定了家访的路线,主要家访对象为在校期间表现优异的学生和家庭贫困生。

W020161222396771307825
辅导员与家长交流学生情况

W020161222396771307714
学生中学期间获得的奖状(供图 申科

南湖网讯(通讯员 申科)“村里出了这么多大学生,第一次听说大学老师要来家访。”12月15日,当家住浙江金华市曹宅镇的父亲听说女儿邢诗嘉的两位辅导员老师要来家访,无比激动。

“邢诗嘉同学在大一学年整体表现很优秀,但性格偏内向,不太善与人交流。”辅导员郑泽涛将邢诗嘉大一学年的成绩单交到家长手上说道,并详细告知家长邢诗嘉在校各方面的表现情况。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聊天,辅导员和家长一起沟通了邢诗嘉在大学和高中期间的表现。当问到父母希望今后孩子向哪方面发展时,邢诗嘉的父亲表示:“进一步深造,孩子学习很刻苦,并且有读研究生的打算,再苦再累,作为家长的我们应该为孩子提供更好的成长条件。”

12月16日,两位辅导员来到永康市胡库下村彭惠同学的家里。不到30平的租住房,还包括厨房和卫生间,难以相信这样一个狭小的空间一家五口人是怎么在这里生活的。“她姐姐刚刚大学毕业,现在在旅行社做导游,父亲身体不好,不能参加工作,大伯行动不便,在我们家照看着,家里的主要收入就是我去工厂做点杂工的工资。”彭惠的母亲简单地介绍了家庭基本情况。当聊到孩子在家里和中学的表现时,彭惠的父亲如数家珍。

在了解完基本情况之后,吴锋向家长详细介绍了学校的资助政策,并表示“目前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体系比较完善,学校也秉承着不让一个困难学生因交不起学费而退学的资助理念,彭惠同学可以安心地学习,顺利完成自己的学业”。

“看到房间里的高低床,简陋的家具和斑驳的墙壁,我的心里十分感慨”,郑泽涛说,虽然平时也知道很多学生家庭贫困,但若不是亲眼所见,就不会有这么深的感触,“要帮助学生就一定要真正了解学生的成长环境和家庭环境,有调查才能有发言依据,对学生的帮扶才能有的放矢,辅导员的工作就是心系学生,真正让学生感受到关怀和温暖的家访才是有成效的。”

据悉,2017年寒假前,生科院组织吴锋和郑泽涛前往浙江进行为期三天的学生家访工作。通过前期对学生的调查和了解,生科院初步制定了家访的路线,主要家访对象为在校期间表现优异的学生和家庭贫困生。

审核人:郑泽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