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师生参加国际水稻功能基因组大会

核心提示: 9月26日,第十四届国际水稻功能基因组大会在法国蒙彼利埃隆市隆重召开,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32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我校由熊立仲教授带团一行23人前往参会。

图片1
会议现场(供图 杨泽宇

南湖网讯(通讯员 符德保)9月26日至29日,第十四届国际水稻功能基因组大会在法国蒙彼利埃隆市成功举行,来自中国、美国、韩国、日本、菲律宾、法国等38个国家和地区的约32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我校由熊立仲教授带团一行23人前往参会。

在大会主会场报告中,我校熊立仲教授作了题为“Two key bZIP transcription factors regulate ABA signaling and drought resistance in rice”的报告,探讨了同源的转录调控因子在促进ABA信号传导和抗旱性方面的重要功能,揭示了水稻精细调控干旱应答的新机制,为植物抗旱遗传改良奠定理论基础。张启发教授作了题为“Long non-coding RNAs and photoperiod sensitive male sterility in rice”的报告,介绍了二十多年来围绕水稻两系杂交中光敏不育现象展开的一系列研究成果,阐述了两个关键调控基因以非编码RNA的形式参与调控水稻光敏不育的分子机制,这是水稻中首次报道非编码RNA参与调控重要生物学过程,为改良水稻两系杂交育种提供理论基础和指导意义。

在以水稻发育为主题的分会场,我校吴昌银教授在报告中阐述了RID1的回复突变体SID1两者协同调控成花素基因的表达,进而调控水稻的成花转化过程。另外,我校何予卿教授也发表了观点。会议还有53名专家围绕水稻基因组结构与进化,水稻多样性功能基因发掘,非生物逆境,生物逆境,植物发育等主题进行分会场报告。

针对各专题会议期间共有243份墙报,我校师生参会人员共提交21份墙报,其中,生科院博士生马斯琦提交的“MODD mediates deactivation and degradation of OsbZIP46 to negatively regulate ABA signaling and drought resistance in rice”墙报获得“最佳学生墙报奖”。

相关链接:国际水稻功能基因组大会(InternationalSymposium on Rice Functional Genomics)是国际水稻科学家们联合发起的国际水稻功能基因组学术研讨会,2003年,在中国上海成功召开了第一届会议。此后每年召开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3届,该会议为世界水稻功能基因组研究领域的研究者提供了一个良好了交流平台,见证了水稻功能基因组研究领域的一系列重大成就的诞生,已经成为水稻和植物学研究的一个国际性例会。

审核人:肖景华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