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薛中锐做客狮子山艺术讲坛

核心提示: 9月24日晚,由校团委主办、大学生艺术团承办的第五期狮子山艺术讲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坛邀了国家一级演员、艺术家薛中锐带来《艺术,心灵的问答》讲座。

南湖网讯(通讯员  黄如友  李志娇9月24日晚,由校团委主办、大学生艺术团承办的第五期狮子山艺术讲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坛邀了国家一级演员、艺术家薛中锐带来《艺术,心灵的问答》讲座。

少年磨难,悲哀不弃

动荡的年代,薛中锐用明亮的双眼看到了周遭的残败与苦难。1948年,飞机投下的炸弹,30厘米的偏差让他侥幸存活。在之后的生活中,死亡亦是多次与他擦肩而过。命运和境遇让薛中锐从少年时期开始就在心中存留悲哀。

而他却这样看待悲哀,“人生有四大情绪:喜怒哀乐,唯有悲哀是弥久的,有人在悲哀中沉沦,有人则在悲哀中改变、潜行和突进。”他选择后者,认为悲哀是必要的,因而他常怀悲哀。薛中锐为自己表演的不足而悲哀,他为自己生活的不足而悲哀,以此为动力,不断找寻进步的出路,他坚信“哀兵必胜”!

青年孜求,勤奋不倦

18岁开始从事表演工作,在剧团里,薛中锐是演员,更是搬运工,灯光师,效果制作,舞台布置……只要是剧团需要的他每一项都做过。“然而,18岁是大好时光的开始,是我学习进步的年华啊,”薛中锐激昂感慨,“我需要更新自己,我需要更宽广的进步!”

他回忆自己的青年时代,每次跟着剧团出去演出都要十天半个月地在全国各地奔走。然而,再苦再累,他都不忘读书,唐诗宋词不离手,只要一有空隙就争分夺秒。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沉迷于书呆子的世界。他说:“理论是灰色的,生活却是长青的,我读书求进是为了让我更好地去生活,将实践淋漓尽致地付诸!”

花甲依然,执着不二

“生命无价,浪费可悲!”薛中锐先生用其肺腑之力向同学们吐露着人生真言。他说,自己现在已是年过花甲之人,家人、学生、朋友,大家都劝他该休息了,但是他不愿意,他依旧在艺术追求的路上继续前行。不管是电视节目、广播、舞台表演,还是教学、写作、辅导,他都一如既往地克尽心力。

他感叹到:“现在的年轻人太脆弱了,怕苦,怕累,不相信自己,喜欢逃避,最令我心痛的是年轻人的心猿意马!”面对青年人的不争,他却是气在心里而表于行动,以身作则,相信自己这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看剧本,他睁着眼字字研读,而非接受他人帮助;上节目,讲稿他一字不落地背下,而非选择看台本。他说:“只要有一息尚存,就要将艺术进行到底,用最好的信念给人留下最深刻的记忆。”

分享过后,薛中锐热情地与同学们互动探讨艺术上、人生上的问题。最后,薛中锐朗诵《红高粱》结束此次艺术之旅。

审核人:韩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