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新中国60多年来最大一次军改

核心提示: (学通社记者 徐艺戈 刘晨整理编辑) 作为“中国60多年来最大一次军改”,2016年这次国防和军队的改革重点在于高层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包括调整军委总部体制、实行军委多部门制;组建陆军领导机构、健全军兵种领导管理体制;重新调整划设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着力构建“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

摄影:李振
摄影 李振

 

(学通社记者 徐艺戈 刘晨整理编辑) 作为“中国60多年来最大一次军改”,2016年这次国防和军队的改革重点在于高层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包括调整军委总部体制、实行军委多部门制;组建陆军领导机构、健全军兵种领导管理体制;重新调整划设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着力构建“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

军种改革:

2016年1月1日,中央军委印发了《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以原第二炮兵为主、其他军种分属的战略核打击力量合并组建成一支新的军种: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新建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主要承担电子对抗、网络攻防、卫星管理等电磁空间和网络空间的攻防任务。

军委改革:

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改为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改为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改为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改为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四总部改革后突出隶属中央军委,这是总部制改为军委多部门制的结果。此外,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改为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这也是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的体现。

战区改革:

2016年2月1日,原沈阳、北京、兰州、济南、南京、广州、成都七个军区调整为东部、南部、西部、北部、中部五个战区,改变指挥体系,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整合海军、空军和火箭军整合在一起,战时战区领导辖区内的武警部队,实现跨区兵种的在战区内的垂直和多相的指挥和联合协同的作战,增加机动力和联合指挥作战的能力。

解放军高层领导指挥体制发生全面而深刻的改变,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称之为重构解放军2.0并不为过。解放军将建立战区联合作战指挥部,陆、海、空、火箭军与战略支援部队等诸军兵种脱离作战指挥链,加上军令与政令分开也极大加强了作战效率,这必然是解放军领导指挥体制自建国以来动作最大、影响最为深远的变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