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易菇网】 “科技减灾,对接帮扶”现场会在随州举行

核心提示: 此次帮扶会在湖北省科协、随州市科协的指导下,由湖北省食用菌协会、随州市食用菌协会主办,随州市曾都区科协、随县食用菌协会、易菇网共同协办。省(市县区)食用菌协会理事、生产资料供应企业及种植户近100人参与了此次帮扶会。

IMG_0063
 
IMG_0093
      易菇网讯:2016年7月19日至20日,随州市曾都区洛阳镇遭遇特大暴雨袭击,日降水雨达170毫米,导致山洪暴发,河水暴涨。据记载,历史上,洛阳镇区1997年曾发生如此大洪水,当时洪水线最高为高于洛阳镇大桥1米。2016年这次洪水超过1997年水位。此次多年未遇的洪灾冲毁了洛阳镇九口堰百亩香菇基地,洪水所到之处一片狼藉,十年建设成就化为乌有。
       灾害发生后,华中农业大学教授边银丙一行,及时前往华中农大科研教学基地、曾都区洛阳镇九口堰富民蘑菇专业合作社,慰问菇农,指导灾后生产技术。8月16日,在湖北省科协指导下,湖北省食用菌协会与随州市食用菌协会等单位组织下,华中农业大学教授边银丙一行再次来到曾都区洛阳镇召开随州市九口堰香菇基地“科技减灾,对接帮扶”现场会。
        在每一个重灾救援现场,总有一群人冲在前面
        8月16日下午13点,“科技减灾,对接帮扶”现场会开幕式在湖北省食用菌协会副会长、随州市科协主席刘毓的主持下正式开始,湖北省科协普及部部长陈革、随州市曾都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蔡亚枫、湖北省食用菌协会会长边银丙教授先后讲话。现场会除安排了开幕式,还安排了7.19洪灾现场参观、技术讲座、现场捐赠以及九口堰香菇基地“对接帮扶”优惠让利业务洽谈会几个部分。帮扶会为受灾菇农带来技术与精神支持,希望受灾菇农可以重塑信心,重建灾后现场。
IMG_0069

IMG_0098

IMG_0106

IMG_0115
 
IMG_0111
       开幕式结束后,参会人员来到了7.19洪灾现场,亲临现场,共同感受洛阳镇九口堰百亩香菇基地在洪水所到之后一片狼藉。 
IMG_0155
 
IMG_0158
        技术与保险并存,确保灾后无忧
        在技术讲座与现场捐赠活动环节,华中农业大学王卓仁教授为受灾菇农带来了“香菇受灾菌棒处理与后期管理技术”讲座,王卓仁教授提出灾后重建要针对受灾情况对受灾菇棒进行筛选,选出还未完全受损菇棒清除表面污泥,将损失降到最低。在后期管理上采取统一制袋,分散管理,形成紧密型种植。并针对现场提问的受灾菇农不同的受灾情况一一给予切实可行的意见,并承诺等温度较低时再亲临指导灾后重建工作。

 
IMG_0189
 
IMG_0323

IMG_0195
       随后由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张俊彪介绍农业保险政策和农业风险防范。张俊彪教授表示随州生态环境的不断恶化,自然灾害的发生频率及损害程度呈加大趋势,农业具有灾害种类多、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大的特性,因此大力发展农业保险有利于为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提供支撑,需要建立科学的农业保险制度,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农业保险模式,从根本上改变我国目前面对农业灾害被动救济的局面,以提升农业健康发展能力。紧接着,来自新华保险随州中心支公司给予了受灾菇农投保的最大优惠,他建议菇农以合作社、团体为团体,并承诺“投保只需菇棒价格的千分之三”。
IMG_0230

IMG_0241
       在随州九口堰香菇基地生产资料捐赠、优惠或让利销售业务洽谈会上,捐款企业代表、受灾菇农代表先后发言,并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以山东诸城良工机械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捐款企业纷纷给予受灾菇农优惠,帮助他们重建灾后现场。
IMG_0281
 
IMG_0285
       “对接帮扶,重建基地”现场捐赠活动收到湖北省食用菌协会、诸城市良工机械有限公司、湖北长久菌业有限公司、耀兴大海随州食品有限公司、湖北裕国菇业股份有限公司、湖北森源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洲区食用菌协会、随州市九口堰富民蘑菇有限公司、随州市永安食品有限公司等22家单位、个人的捐助和帮扶,共筹款61300元,后续捐助还将进行中,也希望更多企业和个人共同支持、帮助受灾群众恢复生产,共渡难关。
       此次帮扶会在湖北省科协、随州市科协的指导下,由湖北省食用菌协会、随州市食用菌协会主办,随州市曾都区科协、随县食用菌协会、易菇网共同协办。省(市县区)食用菌协会理事、生产资料供应企业及种植户近100人参与了此次帮扶会。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冯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