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学生骨干赴延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核心提示: 7月9日晚,经过了22个小时的硬座旅途,我校第二期学生骨干读书班的学员们顺利抵达革命圣地——延安。57名学员在这里开展为期4天的学习实践活动,追溯革命历史,追寻延安精神,接受红色教育。

合照(延安革命纪念馆)
延安革命纪念馆前合照

延安大学讲座
延安大学讲座(供图  孙甜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海盟)7月9日晚,经过了22个小时的硬座旅途,我校第二期学生骨干读书班的学员们顺利抵达革命圣地——延安。57名学员在这里开展为期4天的学习实践活动,追溯革命历史,追寻延安精神,接受红色教育。

重走圣地,追寻红色革命史

读书班学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革命老区,重温了党在延安13年的艰苦革命史。在西北局革命纪念馆,学员们深切感受到中共中央西北局为陕甘宁边区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建设做出的巨大贡献;杨家岭革命旧址曾是大生产运动的策源地,也是延安整风运动的指导中心,学员们在此领略了老一辈革命家运筹帷幄、鞠躬尽瘁的英武风采;延安革命纪念馆则从红军长征落脚点、抗日战争的政治指导中心、新民主主义的模范试验区、延安精神的发祥地、毛泽东思想在全党指导地位的确立、夺取全国胜利等六个方面展示了党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斗争的历史,这令同学们感受到革命道路的艰难曲折。

潜心求学,延安精神记心间

在参观革命老区和纪念馆时,学员们对延安精神有了初步了解,专题讲座和现场教学加深了同学们对延安精神的理解。徐长玉教授的《延安精神与成功之道》主题讲座向同学们揭示了何为延安精神。他表示,“延安精神成功接受了历史的检验,接受了人民的检验。它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坚定不移的崇高信念和勇于开拓的创业实践,在拯救民族危亡和争取人民解放的血与火的斗争中培育和铸造出的中华民族的振兴奋进之魂。”延安精神的主要内容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而李生策老师则以“习近平与延安精神的传承”为题分享了继承延安精神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他指出,延安精神不是一成不变的,它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学员们也有幸来到了梁家河,探寻了习总书记的知青岁月,体会到“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的深切含义。在张思德广场和南泥湾的现场教学,让同学们明确“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重要性。

继往开来,争作表率扬新风

4天的实践学习,让学员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了延安革命史,理解了延安精神的伟大之处,使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延安精神是中华民族奋进之魂。它并非一成不变,而是与时俱进、继往开来。”在学习过程中,学员们简化物质生活,回归朴素,用行动践行延安精神。学员张彪振分享到“此次学习实践是信仰之旅,延安的一草一木都印刻着历史的厚重,教导我们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展现出90后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在本次学习接近尾声时,读书班的成员以班级为单位,通过精心准备的表演抒发此次延安之行的感悟。“闪闪红星”歌舞温暖人心;“南泥湾”大合唱引人回忆;同学们在带队老师沈希飞的指导下将体会写成了歌词,用歌声表达了他对延安精神和英雄伟人的敬意。

审核人:张进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