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党委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集中学习“4.19讲话”“5.17讲话”和中央人才工作精神

核心提示: 6月30日下午,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文件精神。

南湖网讯(记者 晓轩)6月30日下午,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文件精神。

会上,副校长李崇光、吴平,党委宣传部部长程华东,人事处处长杨少波分别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人才工作精神作主题发言。

李崇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深刻阐述了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地位和历史价值,是新形势下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纲领性文献,将对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产生深远影响。

李崇光从四个方面分享了学习体会。一是“两个不可替代”观点体现了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性认识达到了一个新高度。二是“五个面对、五个更好发挥作用”的号召有助于让哲学社会科学者认清自身肩负的责任,更好地发挥作用。三是广大哲学社会科学者要自觉响应总书记号召,坚守学术道德,崇尚“士以弘道”的价值追求,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四是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与解决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相结合,推进建立科学权威的哲学社会科学评价体系,完善哲学社会科学奖励体系,强化学生的人文素质培养。

吴平围绕“学习总书记讲话,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主题,从意义和途径两个方面分享了学习体会。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提出了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要坚持继承性与民族性相结合,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坚持原创性与时代性相结合,解决具有原创意义、时代价值的重大课题;坚持系统性与专业性相结合,构建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

吴平提出,加强哲学社会科学,队伍很关键,要解决好“五路大军”有数量缺质量、有专家缺大师的问题;要有好的学风,着力营造风清气正、互学互鉴、积极向上的学术生态;要有担当,有“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执着坚守,立志做大学问、做真学问;要有方法,吸收借鉴一切有用的知识体系和研究方法。

程华东从“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网上舆论有“红线”, 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等六个方面归纳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要点。程华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就互联网发展提出了一批新论断,对做好互联网工作提出了一批新理念。他提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关键在于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提升能力,增强实效。

杨少波结合学校人才工作实际作了题为“主动对接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努力建设一流师资队伍”的主题发言。他谈到,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讲话来深刻理解《意见》出台的背景,并解读了《意见》确定的七个方面重点改革任务。他提出,要充分认识到《意见》对学校办学所产生的全面而深刻的影响,及早谋划,主动应对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校党委书记李忠云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此次集中学习的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都是非常重要的纲领性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解决了发展什么样的哲学社会科学、如何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问题;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深刻阐明新形势下互联网发展的正确方向、实践路径,为进一步推动我国互联网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才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为深化人才发展、加快建设人才强国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李忠云要求,要把学习贯彻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在文科学院要以不同形式组织专题学习,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迅速形成学习贯彻热潮。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的指导地位,解决好真懂真信真用的问题,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穿研究和教学全过程,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要充分调动起哲学社会科学教师的积极性,为繁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做出贡献。

李忠云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提升网络安全重要性认识,全方位重视网络安全,认识到网络安全是总体安全、开放安全、相对安全,必须通过发展创新来保障网络安全。要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环境。要积极利用好网络来发展事业,利用网络来听取民意、传达官方声音、及时化解矛盾。让互联网成为同师生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李忠云提出,全校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好《意见》精神,牢固树立科学人才观,充分认识到优秀人才是学校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学科建设的核心是人才建设,“人才没有活力,学科就没有活力,学校就没有活力”。要以更大的勇气和魄力加强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构建具有国家竞争力的引才用才机制。以更大力度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扩大引才规模,面向全球选才,集聚更多的高层次人才和青年人才。要建立吸引人才、稳定人才、留住人才的体制机制,“从心底里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创造”,为人才营造脱颖而出的环境和宽松的成长氛围。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学院党委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审核人:余斌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