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第十期“干部大讲堂”聚焦如何学党章

核心提示: 5月20日下午,湖北省委党校赵理富教授做客我校第十期“干部大讲堂”,为学校科级及以上党政管理干部作题为“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的专题报告。赵理富结合党章发展史和十八大党章修正案,指导大家抓住特点学、结合理论学、全面系统学、结合实践学。

赵理富老师演说 供图李睿昌

赵理富教授做客“干部大讲堂” (供图:李睿昌)

南湖网讯(通讯员 涂芊)5月20日下午,湖北省委党校赵理富教授做客我校第十期“干部大讲堂”,为学校科级及以上干部作题为“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党委组织部部长甘霖主持。

报告会上,赵理富首先指出学习党章的重要性。他以《红楼梦》中王熙凤协理宁国府的故事引入,指出从严治党要有章法和规矩,而党章就是章法和规矩。学好党章、遵守党章,依据党章来管党治党,就抓住了管党治党的规律。随后他从介绍党章发展历程、解读十八大党章修正案精神和分享个人学习党章心得体会三个方面展开,进行了深入的宣讲。

赵理富指出,一部党史就是一部党章发展史。他历数了从中共一大到中共十八大,历次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根据实践需要和理论发展对党章的不断修订,梳理了党章的发展历史。十八大是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对党章的第十六次修订,赵理富从把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的指导思想、完整表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充实和完善、突出强调改革开放、对党的建设总体要求的充实、对部分条文的修改六个方面,解读了十八大党章修正案的精神,强调学习党章、遵守党章是贯彻十八大精神的重要内容,要将学习党章同学习十八大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结合起来。

最后,赵理富分享了他学习党章的几点体会。一是要抓住特点学。党章是理论著作,是治党管党的总规矩,也是方法论著作,要将党章当作理论学、当做规矩学、当作方法学,同时学习党章还要结合实际岗位,对跟岗位职责相关的章节条例要重点深入学习。二是要结合新理论学。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方面要学习党章党规,另一方面要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三是全面系统学。对党章的熟悉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基本前提。四是在实践中学习。学习党章首要是学习一种精神、一种理念,要将这种精神理念贯彻于实践当中。

审核人:唐永木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