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我与新生同训三年

配图 李宇杰

摄影 学通社记者李宇杰

(园林院辅导员/徐行)说到大学生军训,或许在一些人的记忆里应该是这样的:烈日炎炎下,穿着军装,满头大汗地站在炙热的地板上,在教官的准确示范以及严厉的“呵斥”声下,站着军姿,走着齐步,踏着正步,唱着军歌。这样的场景,一切都是如此的自然而又真实,如电影倒叙般。

而对于我来说,或许有不一样,我在大学军训的场景已经很模糊,看到现在军训场的“小鲜肉”们挥洒汗水,才依稀记得自己当年因为正步踢得不好,在很晚的时候拖着室友陪练的场景。

今年,是我带新生军训第三个年头,和我一样的还有工学院和水产学院的两位老师,有学通社记者问我带军训有没有什么心理变化,细细想来,其实这三次看似相同的经历,在我心里感觉却不甚相同。如果用三个词,我想“好奇、兴奋、成熟”可以涵盖了。

好奇

2013年,我幸运地成为园林学院的一名本科生辅导员,虽不负责当年的新生工作,但参加了第一次新生军训工作,带2013级女生。由于刚入职,对于很多事情一开始都是好奇,都想把手中的事情做好,所以在第一年的军训工作中,好奇但也认真地做着,让新生认识我,让我也努力认识工作第一年的他们,这一年,仿佛与新生一起重新“军训”了两周。

兴奋

2014年,我开始负责2014级的新生工作,这一年,是我参加的第二次新生军训工作,带2014级女生。一年前的军训工作让我知道了这项工作的重点以及需要注意的细节,由于2014级是我负责的年级,自然对他们保持期待,所以我心里是很兴奋的,这一年想做得更好,以弥补上一年的不足,同时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而我认为我应该是做到了的,因为兴奋的状态是最有效的“强心剂”。

成熟

今年,我参加了第三次新生军训工作,带2015级男生。或许有人觉得,我应该厌倦了吧,“好奇”已经过了,“兴奋”也已经消失殆尽了。但是,并非如此。虽然2015级的新生才军训不到三天,但我发现其实带军训除了客观存在的工作外,或许给予新生以鼓励和期望也显得很重要。在每一次和他们讲评时,我开始慢慢学会总结不足,并用恰当的方式告诉他们,同时用饱含激励的语言“刺激”他们,让新生知道其实军训练的是体魄和规则,还有那股力争优秀、不服输、坚强勇敢的“气”和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因为有“气”和“精神”,才能体现大学生应当有的意志品质,而这些是我今年深刻感受到的,似乎也让我在这份工作中成熟许多,知道了军训工作并不是带完了事,而是一个很好的引导学生的机会,要学会把握,我想我一定会认真完成这一年的军训工作。

从好奇到兴奋,再从兴奋到成熟,我很幸运我经历了,我更收获了。

站在军训场上,放眼望去,依然还是自然而真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军训 新生 兴奋
责任编辑:谢子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