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欢迎您,远到的“客人”

核心提示: 九月是华农的迎新季,校园宿舍处处充满着新生的朝气。每一位学子都是华农珍贵的“客人”。他们因缘分来到华农,也因缘分与每一位同学相遇。在他们中间,有一些人,千里迢迢坐火车五十多个小时只为学习更多的知识、认识更大的世界;有一些人,愿从“少数”融到多数,与其他民族的同学一同生活一起学习;还有一些人,跨越大洋来到亚洲,一心只为实现自己的梦想、学习东方的文化……他们,是华农特殊的构成,却也是美丽的风采。

(文|校团委通讯员崔越 图|校团委通讯员郭仪雄)九月是华农的迎新季,校园宿舍处处充满着新生的朝气。每一位学子都是华农珍贵的“客人”。他们因缘分来到华农,也因缘分与每一位同学相遇。在他们中间,有一些人,千里迢迢坐火车五十多个小时只为学习更多的知识、认识更大的世界;有一些人,愿从“少数”融到多数,与其他民族的同学一同生活一起学习;还有一些人,跨越大洋来到亚洲,一心只为实现自己的梦想、学习东方的文化……他们,是华农特殊的构成,却也是美丽的风采。

“我想在这里生活的更精彩”

早上7点40分,武汉的天刚刚擦亮,高哈尔·努尔艾肯(下文均以其名称呼)提着厚重的行李箱从武昌火车站走出,没有家人的陪同,她单枪匹马踏上了武汉这片土地。初次感受到武汉的气息,高哈尔内心是激动地:“从伊犁到武汉,我转了两趟车,买不到硬卧,便坐了五十多个小时,终于来到了武汉!”

五十多个小时硬座后的疲惫
五十多个小时硬座后的疲惫

高哈尔是我校2015级经管院工商管理类的一名新生,作为一名享受国家全面贯彻素质教育政策的孩子,2011年她从伊犁来到了天津,进入国家专设的内地新疆高中班,开始了新的学习生活,在经过四年学习后,她如愿以偿考入了华农。“我很感谢国家,”高哈尔说道,“国家为了给新疆培育人才,为了让新疆的孩子走出去,实施了很多计划。也让我发现世界很大,让我认识了好多内地的朋友。”          

高哈尔_努尔艾肯利落的收拾东西
高哈尔利落地收拾东西

来到新宿舍后,高哈尔面对室友有些羞涩,但不一会儿她便开始利落地打水、擦桌子、收拾物品……“离家远,不忍心爸爸妈妈坐那么长时间车来送我,所以我更要照顾好自己,努力学习。”

“我喜欢武汉,我更喜欢我们的学校,我想在这里生活的更精彩!”笑容爽朗的高哈尔拥有着挡不住的迷人光彩。

“最美好的祝福送给你”

来到华农,是藏族姑娘旦增普赤的第一次,羞涩的她一见面就对舍友献上了洁白的哈达,“哈达在我们西藏是很神圣的东西,我从家乡来到武汉,把最美好的祝福送给你们。”她带着高原红的脸庞羞涩的笑着。

旦增普赤羞涩的向大家展示哈达
旦增普赤向大家展示哈达

旦增普赤带来了藏族服饰
旦增普赤带来了藏族服饰

旦增普赤是我校植科院植保1504班的一名新生,在家乡读书时,她非常刻苦,虽然西藏每天八九点天亮,但是她一直都是五点起,在上完十二节课程后十一点多再回到宿舍。初识大学,她不禁感叹:“华农好大,绿化好棒!真的很喜欢这里。”

旦增普赤带来的糌粑
旦增普赤带来的糌粑

提起藏族,她主动向大家分享着藏族的特色,说话中眼睛里透露着自豪。“这是青稞磨成的粉,它叫糌粑,每天用热水或者酥油沏上,特别香;这个是我们的藏族服饰,深色的长袖长袍,带有具有民族风情色彩艳丽的束腰……” 

旦增普赤纯洁而又神秘,从西藏走来,带着美好的期盼。 

“我很喜欢中国,很有意思”         

国际学院一直是我们学校一个具有神秘色彩的地方,这里有来自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韩国等多个国家的国际友人,他们漂洋过海来到华农,为得就是在我校学习知识,实现梦想,更加了解东方。

留学生报到日,新生正在填写资料
留学生报到日,新生正在填写资料

今天是外国新生报到的日子,园艺专业的马克(音译)正熟练地帮助留学生填写资料,当年马克等一百个留学生从非洲莫桑比克等地来到我校学习,今年已是大四。难以相信汉语说的非常通顺的他仅仅学习了8个月的中文,面对大家的夸奖,他自豪的用中文说道:“这就是说明一件事,没有做不成的事,只要你愿意去做。”

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
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

来自巴基斯坦的大一留学新生KAZMI SYED MUHAMMAD MUSUM向大家介绍自己:“我来到中国,是想学习昆虫学,我的爸爸妈妈非常支持我来中国,我很喜欢中国,很有意思。”谈及如何与中国朋友交流,他很开心的说道,“我很想学习汉语,但是我觉得它的语法和发音都很难,不过可以让大家教我汉语啊!”顺便他还顽皮的向大家说“你好”“拜拜”之类的自学汉语,惹得大家笑声不断。

近年来我校留学生交流愈加频繁,针对少数民族饮食开设清真食堂等措施,始终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使得留学生及少数民族同学与其他同学享受同样自在的生活。并且我校已多年在偏远地区招生,努力促成人才发展,2015年在新疆、西藏、甘肃等西北偏远地区共招生近百名。今天是我校迎新最后一天,9月7日,我校将展开迎新大会,安全教育大会等活动,揭开新生在校第一课。

(审核人:韩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志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