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克罗地亚四学者来水产学院作学术报告

核心提示: 10月14日上午,来自克罗地亚的Treer Tomislav博士、Tomljanovic Tea教授、Piria Marina教授和Jadan Margita研究员来我校作系列报告。

Treer  Tomislav博士

Treer Tomislav博士

Jadan  Margita研究员3_副本

Jadan Margita研究员

Piria  Marina教授1

Piria Marina教授

Tomljanovic  Tea教授4

Tomljanovic Tea教授

(文|水产学院通讯员于晨 图|水产学院通讯员木伟娜)10月14日上午,来自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的Treer Tomislav博士,Tomljanovic Tea教授,Piria Marina教授和来自Rudjer Boskovic研究所的Jadan Margita研究员在我校水产楼109报告厅分别作了题为“休闲渔业前景所面临的挑战”、“外来单倍型储备的影响”、“克罗地亚使用的非原生淡水鱼类风险筛查”、“克罗地亚岩溶河的布朗鳟鱼种群的线粒体单倍型变异情况”的报告。水产学院院长王卫民、副院长魏开建等出席,水产学院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Treer Tomislav博士指出,偷猎在罗马尼亚已成为民族化的运动项目,不合理的管理方式使过度捕捞日益严峻,从而使休闲渔业与商业渔业形成了竞争关系。谈到休闲渔业发展,他呼吁人们应坚守道德,让休闲渔业在不破坏环境的前提下稳步前行。

Piria Marina教授从鱼类入侵风险等级鉴定、鱼类入侵能力评估的相关问题出发,从高侵入风险物种与低侵入风险物种间展开讨论,阐释补充了外来种单倍型对生境的影响。他还指出不同生物种的组合往往更具突破入侵阈值,即触发生物入侵行为所需要的最低值的能力。

接下来,Tomljanovic Tea教授从世界各地受污染流域的鱼类图片引题介绍,通过分子标记方法对鳟鱼的多样性进行研究,并介绍了鳟鱼物种的基因分型。对于如何在分子水平上保护物种特定基因型的问题,Tomljanovic Tea认为,一方面需停止不同基因型杂交,对放养的特定基因型进行培养,另一方面需在鱼类信息上增强获取和判断能力。

Jadan Margita研究员以褐鳟血液中线粒体为参考材料,介绍了线粒体进化血统及在基因水平上调控鱼类扩张其领域的机制。报告最后他提到,如今对于异型单倍体的研究方兴未艾并受到广泛关注,希望能借此次报告给更多学者带来研究的兴趣。

Treer Tomislav博士目前主要研究方向是渔业养殖及水文生态。曾获克罗地亚农业部颁发的科学技术奖、克罗地亚议会颁发的年度科技奖。现为世界粮农组织、联合国克罗地亚记者,克罗地亚农学家科技会议的委员会主席并兼任科学杂志渔业的编委会主席。

Tomljanovic Tea教授目前主要研究方向是渔业和淡水渔业养殖及捕捞。先后参加亚欧淡水鱼类生物多样性研究,边境河流淡水渔业管理及对鲤鱼的形态和遗传多样性和比较研究等14个大型项目。已发表Sci论文35篇。现为克罗地亚鱼类学学会会员、克罗地亚水产学报编委。

Piria Marina教授目前主要研究方向是有机渔业和淡水渔业养殖及管理。曾先后在亚欧淡水鱼类生物多样性研究,河流沿岸淡水渔业的管理及萨瓦河水文环境监测等13个大型项目。 已发表Sci论文49篇。现为克罗地亚鱼类学学会会员并任克罗地亚渔业科学杂志首席编辑。

Jadan Margita博士发表Sci论文16篇,2004-2010年在Rudjer Boskovic研究所任助理研究员,2010年至今任副研究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