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鲁耀斌教授做客我校公共管理论坛


  12月18日下午4点,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的第六期公共管理论坛在人文楼M207举行。此次报告由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鲁耀斌教授主讲,报告主题为从学生到学者——源于实践的思考与建议。

  鲁耀斌首先从“发现研究问题”切入,向在场观众阐释了为什么要挖掘研究问题并具体分析了“如何发现研究问题”。他指出,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社会与经济发展过程中涌现了大量有待研究的问题,这些问题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作为一名高素质的当代大学生,应把发现研究问题的目光落在这些“接地气”的问题上,把自己的学术研究与人民福祉结合起来。

  鲁耀斌说,他一直要求自己学生勇于创新,作为一名学生,要想在学术研究上取得成绩,首先要熟悉研究领域,再去确定研究方向。他建议学生多关注自己研究领域的著名学术组织、学术期刊和优秀学府,并且要关注本领域优秀学者和举办的重要会议,“只有了解了别人在研究什么,我们才能确定好自己的研究方向。”他还强调进入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需要建立在广泛的阅读基础上,并且阅读后要进行积极地讨论与交流。提倡学生多多参加一些学术探讨的组织,拓宽自己的交流渠道,提升交流层次,学会在交流中获得新的见解,不断完善自己。

  紧接着,结合学生们在学术文章发表方面存在的困惑,他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学术文章的发表必须遵循一条总原则——创新。”他认为,一篇优秀的学术文章离不开创新的研究问题,更离不开一个敢于打破陈规、拥有创新思维的研究者。他还为在场观众讲解了发表学术文章需要注意的问题,比如文章格式和投稿要求,并建议刚刚入门的学生在写学术文章时最好以本领域著名的学术期刊文章为模板,遵循国际学术期刊的要求,切忌写成散文。

  “从学生到学者是一个艰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毅力和努力。”报告最后他用一句话激励在场的学生大胆开展学术研究:科学研究的过程中,真理与谬误共存,要拨开迷雾,知难而进,坚忍不拔,从善如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