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等】华农举办食品加工创意大赛 学子纷纷秀动手能力

    湖北日报讯 (记者韩晓玲,实习生宋雨蔚,通讯员范敬群、刘涛)8日,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举行了一场食品加工创意大赛。学子们端出蓝莓紫薯乳酸菌糖、乌梅普洱茶饮料、脐橙高纤维曲奇饼干、非油炸杂粮草药薯片等自创的健康食品,请师生们品尝。

    参与低盐多滋味辣子黄鳝制作的大三学生张海雁介绍,与传统腌制不同,同学们采用低盐滚揉腌制法,再经过8小时以上厢式干燥。这种真空包装的低盐黄鳝,既方便携带与食用,也有益健康。

    大三学生姜陈波和同学们制作的非油炸杂粮草药薯片,以烘焙代替传统油炸工艺,并辅以菊花、甘草、百合等熬成的草药汁。不过,光是解决怎样让杂粮面团成型的难题,大家就琢磨了3天时间。

    这场食品加工创意大赛是华中农大2013大学生科技论坛的系列活动之一。当天,风景园林专业的学生们纷纷秀出设计作品,植物保护专业的学生们展示了显微镜下的实验影像之美;在水族造景技能大赛、化学实验技能竞赛、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中,学子们也比拼了动手实践能力。

    http://www.hb.xinhuanet.com/2013-12/10/c_118487491.htm

    【楚天金报】健康食品"不好吃" 原是习惯了添加剂

    http://www.hb.xinhuanet.com/2013-12/10/c_118493433.htm

    乌梅普洱茶饮料、脐橙高纤维曲奇饼干、非油炸杂粮草药薯片……在昨举行的华中农大食品加工创意大赛上,100余名学生不约而同瞄准了健康食品理念,捧出了多款无添加剂食品。这些食物都是大学生们亲手选用绿色、天然食材制作的,尽管食物安全,但口感一般。对此,学生们有点沮丧:“难道我们已经习惯了添加剂的味道?”

    记者在现场看到,有学生捧出自制的蓝莓紫薯乳酸奶,它由紫薯液和牛奶发酵制成,天然而健康。品尝过的学生纷纷表示:味道还行,就是甜度不够——平时,他们已经习惯了过甜的食品。

    另一名学生告诉记者,他刚刚品尝了另一支队伍的粗粮饼干,“有点硬,老实说不太好吃”。

    对此,华中农大食品科技学院的一位老师说,目前全球有2.5万多种食品添加剂,直接加到食品中的约有三四千种。目前,薯片、即食面、话梅、饼干等市面上大多数食品都标明了食品添加剂的种类,少则四五种,多则20余种。“这些年来,人们已经习惯了添加剂食品,如果再吃无添加剂食品,反而觉得味道清淡、不好吃了,”该教师说,“我们倡导食品安全,如何让无添加的食品有市场,在健康的同时也美味起来,是我们研究的方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