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华中农大微量元素研究中心2013年学术年会举行

微量元素高效吸收利用 科研青年奋力与时俱进

    11月23日上午8:30,华中农业大学微量元素研究中心2013年学术年会在资环楼二楼会议室举行。本次年会主题是“作物微量元素高效吸收利用的研究进展,青年科研工作者的成长和培育”,中心主任石磊教授主持会议。
    前中心主任胡承孝教授致辞,他对中心取得的丰成果给予了肯定,对青年接班人寄寄语了厚望。石磊教授做了中心2013年工作报告,向与会专家介绍了中心发展历程、总体定位及研究方向、研究平台及管理机构、中心近年申请获批的研究项目及取得成果等。

    学术报告环节,报告揽括了宏观大区域研究和微观机理研究。宏观大区域研究包括丛日环博士的《长江流域水稻氮素吸收与氮肥利用率研究》和王旭博士的《广东省菜地镉风险评估研究》等。微观机理研究概括了植物生长的有益微量元素硼、硒、钼等,报告主题有姜存仓教授的《不同砧木纽荷尔脐橙硼敏感性差异及其调控机制》、赵小虎博士的《硒对油菜菌核病防控的初步研究》、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孙学成副教授的《小麦钼营养研究进展》等;有害重金属元素铅、镉,报告有谭启玲副教授的《铅镉污染土壤的微生物修复》;大中量元素氮、钙等,报告有张文君博士的《植物体内草酸钙生物矿化机制研究》等;以及基因表达方面,蔡红梅副教授的《GS2转基因水稻中碳氮代谢研究》等。其中的作物包括了水稻、油菜、柑橘等。中心成员报告了近一年来研究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得到了与会专家肯定。

    本次受邀参加中心年会的嘉宾都是植物营养学和土壤学界的“大牛”,首先是来自中科院南土所的三位研究员,王火焰研究员带来的报告主题为《根区施肥-提高肥料利用率和减少面源污染的关键和必要措施》,阐述由于劳动力价格的提高,未来的施肥方式将会是以一次性基施为主,并提出新的肥料利用率计算方法;杜昌文研究员与大家共享了《硼肥中硼的测定》和《土壤红外信息系统及其应用》两个主题,作为土壤红外学界的知名专家,他向大家介绍了一种新型高端的红外信息系统;沈仁芳研究员就《植物如何协调适应土壤多种共存胁迫因子》与大家进行交流,报告结束后,他还向大家介绍了南土所,并寄望从学校引进高端人才。从英国洛桑实验站回国效力、来自南京农大的赵方杰教授,一篇报告为《如何写SCI论文》让众多国内学者受益匪浅,有效的推动了国内科研成果在国际上的完美展现,这次他带来的报告主题为《植物砷的吸收、运输与解毒机理》。最后,来自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的陈防研究员带来《一种养分管理专家系统及其应用》,提出了一种快捷简便的推荐施肥模型,为作物科学推荐施肥开辟新的道路。

    报告结束,所有专家和教师就青年队伍的成长与培育、“农业部”或“教育部”微量元素研究中心的创建和集成力量谋划项目三方面进行讨论,并为中心未来进行统筹规划。特邀专家对中心的进一步发展、青年人才的培养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他们强调科学研究要与农业生产实际相结合,从生产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年轻人要多看文献、多想科学问题;要沉得住气、不浮躁、踏踏实实做事情;青年人才的培养除了自己要努力,还需学院领导和团队的支持;要引进优秀人才,更要培养本土人才;要做好中心的宣传和重大项目的谋划。最后,黄巧云对本次年会进行了总结,肯定了中心的工作,并对下一年的工作提出了新的希望。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的王火焰、杜昌文和沈仁芳3位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的赵方杰教授,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的陈防研究员,中心客座教授、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的喻敏教授,广东省农科院农产品公共检测中心的王旭,华中农大发规处、科发院、资环学院负责人出席会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范敬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