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人民日报:哲学社会科学,发挥好引导功能

    哲学社会科学是探寻和总结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理论体系,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精神状况和文明素质的综合体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高校教育,育人为本;培育人才,德育为先。大学作为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学习型组织,如何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育人作用,是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环节。
    伴随着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和人类社会现代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哲学社会科学在提高人们的精神文化素质、思想道德修养以及价值判断能力等方面的功能日益突出。在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中,应发挥好哲学社会科学教育的特有功能。
    价值导向功能。教育首先是教学生如何做人,学生的学习也是从学会做人的角度学习做事。所以,哲学社会科学教育已经不仅仅是学科的教育和学习,更是基本的价值观念的学习。大学阶段是青年学子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哲学社会科学教育一方面作为知识体系向学生传授科学知识,另一方面作为价值体系引导学生如何正确认识和改造世界,为参与社会活动提供观念上的指导。哲学社会科学教育具有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功能,解决大学生理论认识和科学思维等方面的问题。
    思想教育功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要有物质文明,而且要有精神文明。哲学社会科学是大学生道德教育的重要渠道。它依靠理论的力量,让大学生开阔眼界,提高鉴别是非、善恶、美丑的能力,激发大学生追求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境界,潜移默化地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
    综合素质提升功能。素质是人的基本品质。一个人的素质高低,不仅要看其科学素质,而且要看其是否拥有崇高的道德观念、高度的政治自觉,以及是否具有集体主义和团结合作精神等。哲学社会科学教育是大学生素质教育的基本途径。大学生的素质教育从根本上说是教育大学生成为既有实际技能、又有高尚道德情操的人。哲学社会科学侧重于多视角、全方位地培育学生的理想信仰、政治素质、道德情操、法律意识和生活态度。它能够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协调发展,引导大学生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成为综合素质高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要让大学生学好哲学社会科学,就要提高他们学习哲学社会科学的热情和兴趣。热情是兴趣之源,兴趣是成功之本。大学生对学科的学习热情和兴趣,一方面来自于其对学科的认识和爱好,另一方面主要来自于家庭、学校和社会对大学生的教育、引导。与自然科学、技术工程在实践中的显性效果不同,哲学社会科学的功能大部分是潜在的、慢效的,它的社会效应常常是逐步表现出来的。哲学社会科学教学和研究应当注重解决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立足于中国改革开放生动鲜活的实践,不断概括出新理论,形成有说服力、感染力、影响力的中国话语体系。老师应善于抓住大学生的好奇心,一方面以此为苗头,激发其学习兴趣,让学生体验知识之乐,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另一方面调动各种积极因素,把大学生的学习兴趣转化为内在的学习动力,坚定大学生的学习信念,从而使他们乐学、好学,实现“要我学”向“我要学”的转化。(作者为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04日 05 版)
    http://opinion.people.com.cn/n/2013/0804/c1003-22434162.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