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从现代文明中汲取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养分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理念和根本取向。现代文明是现代社会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各领域所取得的物质成果和精神成果。凝练和总结现代文明的优秀思想元素,有助于进一步明确和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更好地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爱国、民主、法治的政治理念。从政治理念的角度来说,现代文明包含坚持国家独立自主、倡导爱国主义精神、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依法治国等基本内涵。爱国是现代民族国家的重要精神支撑,民主是现代政治文明的重要价值取向,法治是现代国家治理的重要方式和手段。这三者构成了现代文明在政治理念层面的核心元素。培育和弘扬爱国、民主、法治的政治理念,有利于促进人们在振兴国家和民族的核心奋斗目标上达成共识,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价值取向上达成共识。
    开放、竞争、共赢的经济意识。从经济意识的角度来说,现代文明包含以开放的心态和理念投身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互利互惠、共创共享等基本内涵。开放是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的基本要求,竞争是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共赢是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的基本目标。这三者构成了现代文明在经济意识层面的核心元素。培育和弘扬开放、竞争、共赢的经济意识,有利于促进全社会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理念和原则上形成共识,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包容、创新、和谐的社会氛围。从社会氛围的角度来说,现代文明包含倡导包容、反对偏狭,鼓励创新、追求进步,求同存异、促进和谐等基本内涵。包容是现代社会发展的重要属性,创新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动力源泉,和谐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基本追求。这三者构成了现代文明在社会氛围层面的核心元素。努力营造包容、创新、和谐的社会氛围,有利于缓和社会关系、平衡社会心理,有利于人们在社会管理和社会发展基本理念上形成共识。
    勤劳、感恩、诚信的公民道德。从公民道德的角度来说,现代文明包含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创业致富、懂得感恩、回报社会和人民、诚信做人处世等基本内涵。勤劳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本条件,也是现代公民应具备的基本素质;感恩是对现代公民的基本道德要求;诚信既是我国传统伦理的核心内涵,也是现代公民应遵循的行为准则。这三者构成了现代文明在公民道德层面的核心元素。积极倡导勤劳、感恩、诚信的公民道德,有利于人们在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个人品德等问题上形成基本共识,以积极健康的心态工作和生活。
    公平、正义、幸福的人本精神。从人本精神的角度来说,现代文明包含坚持以人为本、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高社会幸福指数、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等基本内涵。公平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基本诉求;正义是传统社会、传统文明的价值目标,更是现代社会、现代文明的价值标准;幸福是各个民族、各个国家、各种文化不懈追求的目标。这三者构成了现代文明在人本精神层面的核心元素。培育和弘扬公平、正义、幸福的人本精神,有利于进一步明确社会运行的基本价值理念,进一步调动人们为幸福美好生活而不懈奋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执笔:黄海 贺培育)
    http://www.qstheory.cn/zywz/201307/t20130708_246813.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