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我校2012年“金秋雅韵”诗文朗诵大赛举行

  2012年11月10日晚七点,由我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教务处主办,文法学院承办的2012年“金秋雅韵”诗文朗诵大赛在外国语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我校副校长李崇光、宣传部部长彭光芒、教务处处长江珩、校团委书记李金发、文法学院院长钟涨宝以各单位负责人、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副书记、教学秘书、辅导员以及我校热爱朗诵艺术的师生朋友们到场观看了这次朗诵比赛。

  “金秋雅韵”是我校以推广普通话、传播高雅文化为特征,以诗文朗诵为形式的校园文化品牌,至今已举办6届。本届“金秋雅韵”诗文朗诵会沿袭历届传统,以“金秋诵经典,雅韵传文明”为主题。但此次朗诵会首次采用比赛形式举行,有11名国家级、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老师场点评打分,参加比赛的十七个节目将角逐出一二三等奖。比赛选手不仅有我校各学院本科生,也有多名教师和来自附属学校的小学生,节目形式多样,朗诵的诗文主题丰富,包括青春、祖国、体育、生命等。朗诵者们深情吟诵对生活与未来的热爱。

  伴着风、雅、颂的背景,第一个上场的是我校的留学生们。他们身穿汉服,慷慨激昂;他们来自五湖四海,相聚华农。一首《沁园春·雪》把我们带到了北国的世界。“千里冰封,万里雪飘”,虽然他们有的音调不是很准,但是他们的热情和舞台的感染力深深地打动了在座的观众。一首《秋歌之一》歌颂着秋天的到来,正如朗诵者李惠平所说,“只见收获的季节年年到,大地上的生活更甜更好了。”金秋时节,雅韵共赏,大家共同收获秋天的成果。

  由毕淑娜等同学带来的《秋天的落叶》则给现场观众带来了别样的感受。即使灰飞烟灭,也要归根保温。随后,《体育颂》 、《青春恋歌》 、《我的祖国 》的诗朗诵相继出场。他们歌颂健康,歌颂青春,歌颂祖国,奔放自豪,激情飞扬。

  接着,音乐和舞蹈合二为一,只见一个丁香般的姑娘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而又寂寥的雨巷。一首《雨巷》仿佛把人带入梦中,若即若离,让人陶醉其中。最让现场观众惊讶的是小女孩张馨予给我们带来的诗文朗诵《火烧云》。她就像火烧云一般时而调皮,时而羞涩,用标准的普通话为我们描述了云的变化过程。“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一篇 《 热爱生命》 的诗朗诵激起了观众心灵的涟漪。

  “只要明天还在,春天还在,我就不会悲哀,什么也改变不了我们对生命的热爱。看高山流云,听花儿在你风中流岚,多么惬意。”一朵野菊花仿佛在秋风中灿烂地绽放,纯粹,朴实。王凌老师带来的 《野菊花》 让我们感受到了秋天野外的气息。由老师及其子女带来的 《世界,请听中国朗诵 》气势恢宏,如十万大山,八千峡谷,浩浩汤汤。而由文法学院选送的 《以青春的名义宣誓 》活力四射,一句“要让生命的花朵盛开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让现场观众深受感动。大赛最后,一首铿锵有力的《相信未来》引得现场观众掌声雷动。

  节目结束后,兰霞老师为比赛做了点评。她指出,此次比赛具有人数多、对象广、题材丰富,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她重点评析了朗诵中应该注意的发音、声调抑扬、声量控制、技巧选择的问题,高度评价了《火烧云》的发音、《相信未来》的技巧以及《雨巷》的整体意境。

  朗诵会最后,由副校长李崇光、宣传部部长彭光芒、教务处处长江珩、校团委书记李金发分别为获奖的单位和节目颁奖。此次获得一等奖的节目是来自文法学院的集体朗诵节目《以青春的名义宣誓》,获得的二等奖的是《相信未来》、《火烧云》和《雪落在中国的土地上》,还有若干节目获得三等奖。在观众的掌声中,此次朗诵比赛落下帷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耿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