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付鹏:数模那点事儿

    一行三人,在今年的国际数学建模大赛上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也一举突破了我校无法再国际性赛事斩获奖项的瓶颈!这个小组的组长就是付鹏,一名来自资环学院地理信息系统08级的学生。日前,记者采访了付鹏本人,今天就让我带领大家去了解他对数模的看法以及数模给他带来的改变和收获。
 
坚持—数模成功之道
    身为一个来自农村的孩子,付鹏刚入学时对计算机几乎是一窍不通。但是当他去听了几节数模课后,一颗数模的种子就在他的心底种下了。数模少不了运用如Matlab、SAS和Lingo此类的专业软件,付鹏迎难而上,每天晚上回到寝室就开始钻研编程。他坦言道这个过程中他遇到了许多的挫折,但是他一直坚持走了过来,并取得了今日的成绩。付鹏说:“既然已经开始了,就不要轻易放弃!”
数模选拔的过程十分熬人。付鹏说自己走到国际竞赛的舞台先后经历了华中联赛和国家联赛,而且每一次都要经过层层筛选,但这其中的严格和残酷却不为人知。三百多名数模战友,最后往往只剩下九十个。其中还有许多人因为忍受不了集训高强度的训练和酷暑而选择中途退出。付鹏说数模开班的时候他们班有二十几人报名,但是坚持到国赛的只有他一个人。
数模准备的过程十分累人,但是坚持到最后的人往往才是胜利者!
 
战友—数模路上的慰藉
   “哎,付鹏,怎么老是一些古人在给你发短信?”付鹏解释道:“那是我的数模战友,一个叫张良,一个叫黄忠。”提及自己的数模战友,付鹏感慨万千,他说如果没有战友一直以来的陪伴和支持,自己很难走到这一步。
备战数模的过程中,付鹏会经常和战友们交流并切磋编程等方面的经验。“自己的队友换了很多次,但我们依旧保持着十分密切的关系,毕竟大家都是一起吃过苦的战友,自然会有十分深的感情。而且我们还会不时抽个时间外出小聚一下”,付鹏说。谈到刚结束的国际数模比赛,付鹏透露自己和队友卢辉曾经为一个模型的建立发生了争执。可是令付鹏没想到的是卢辉当天晚上熬了一个通宵去验证那个模型。第二天,卢辉就对付鹏说:“付鹏,昨天那个模型是我建立错了。”付鹏一时语塞,后来他说队友之间会发生一些争执,但是争执过后,我们会发现对方是多么值得我们深交的朋友!付鹏认为:若没有战友的陪伴,数模漫漫长路,没几个人能够坚持下来。
 
出国—数模后的另一打算
    作为一个十分有想法的人,付鹏坦言道自己在准备GRE考试,并想出国留学。记者还了解到付鹏过年的时候仅仅在大年三十那天休息了一下,第二天就又开始了英语的复习,他还参加了英语补习班,好为自己的出国之路奠定坚实的基础。
人总是要向前看,当数模的光环逐渐褪去后,我们还是应该继续自己的梦想并为之奋斗不懈,付鹏就是这样一个人。
最后,付鹏对即将踏上数模道路以及想要接触数模的同学说:“我们对数模不要有畏惧感,数模布置考验一个人的脑力,还有体力和顽强的毅力。每个人都要适当地补充一下与数模相关的知识,比如编程,建模和写作等。其次就是要坚持,不能够半途而废,此外要与数模战友保持良好的关系并且要经常交流。最后祝即将参加华中联赛的同学取得优异的成绩!”
 
(国际数模建模竞赛:数模界一年一度的国际性重大赛事。每年会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学校参加此次竞赛,其中不乏国内名校清华北大的身影,更有像哈佛,耶鲁,斯坦福之类的国际名校。一个小组要在96个小时以内,运用数学建模方面的知识解决给出的问题,并且同时要以英文完成一篇论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