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南湖时评】阅读充实人生

    温家宝总理在2009年世界读书日时强调:“读书决定一个人的修养和境界,关系一个民族的素质和力量,影响一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书籍是不能改变世界的,但读书可以改变人,人可以改变世界。”
    书籍滋养心灵,阅读充实人生。书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中外传统文化莫不重视读书学习。世界上有很多的民族是习惯全民阅读的,比如俄罗斯、比如德国。黄山谷有云,“士大夫三日不读书,则义理不交于胸中,对镜觉面目可憎,向人亦语言无味”,把读书学习与个人修养的关系阐述得淋漓尽致。
    高校很重要的使命是培养创新型人才,创新型人才必须具备完整的、有效的、不断丰富的创新知识体系;全面的、独具一格的创新能力体系;创新的思维和创新型人格。创新型人才知识能力的不断丰富和提升要靠读书、思考和研究来获得。
    读书决定一个人的修养和境界。青年干部必须坚持把学习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不学习、不坚持学习、不刻苦学习,势必会落伍,势必难以胜任所肩负的重大职责。“底蕴的厚度决定着事业的高度,什么叫底蕴?底蕴就是你读了多少书,走了多少路,这就是底蕴。书都没读过,你怎么会有思想?书都没读过,你怎么能从多个视角来考虑问题?书都没读过,你怎么能有创新意识?书都没读过,你怎么知道仰望星空?”读书学习应当成为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爱读书、读好书,还要善读书,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不论读什么,一定学会思考,思考“是非”、思考“启发”、思考“运用”、思考“发展”。当然,光思考是不够的,一定要研究,要身体力行,得记住“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今天,我们时刻享受着科技的“恩惠”,比如,我们有便捷的网络,有SCI数据库,但我们不能不警惕它对人文化素质的某种“剥夺”,读书则是避免这种“剥夺”的最有效方式。希望广大师生在科研教学之余,抽出一些时间来读书,阅读中华民族的经典,丰富我们的人生,充实自己的生活,使自己的生活更有情趣、更高雅、更完美!(唐峻,校党委副书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