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电子校报 > 正文

[校报387期]物价上涨,大学生该怎样理财

    近段时间,全国范围内农产品价格普遍上涨,表现在我们学校的是,食堂大部分饭菜价格的上涨和超市食品、日用品价格的小幅度上升。据调查,学校86%的同学认为自己的本月生活费支出比前几个月有所增加。在这种形势下,如何理财显得尤为重要,对此,记者采访了工程技术学院副教授、个人理财策划专家谢新港老师。

“我校大学生普遍缺乏理财意识”
      记者:您认为我校大学生在理财方面的实际情况是什么样的呢?
      谢新港:就我的观察,我们学校的大学生普遍缺乏理财的意识。实际上,理财在生活中具有很重要的应用,我经常对学生讲,如果你不理财,那么财也不理你。许多学生告诉我,“我一个月的生活费也不算很少,可是还没到月底就突然发现,生活费已经花得差不多了。”不知道你们有没有注意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在梧桐路的农贸市场,无论是小饭馆,还是大排挡,前半个月的生意总是比后半个月的生意要好,因为到后半个月,许多学生都快没钱了。实际上,这些都是没有正确理财的现象,理好财了,这样的事情是不会发生的。
      记者:那么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谢新港:学生可以成立一个理财协会,宣传和普及理财方面的知识,让大家都意识到理财的重要性。

“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很重要”
      记者:现在学校的食堂、超市等地方都在涨价,鉴于这种情况,你能不能结合大学生实际,谈谈大学生该如何理财?
      谢新港:关于如何理财,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理财分为生活理财和投资理财,就这两种情况,我要强调两点,第一,大学生不适合使用信用卡,因为信用卡可以透支,容易造成非理性的、冲动的消费;第二,大学生不主张炒股,除了自身条件不能达到风险防范的标准外,学习也会因此受到影响。
      记者:还有没有其他应该注意的地方?
      谢新港:不要浪费,平时用不上的东西最好不要买。从理财的角度讲,大学期间谈恋爱是不科学的,这会增加生活成本,但也要看自己的实际情况。另外,为联络感情和朋友经常性的上馆子不属于正常理财的范畴,所以应当有所节制。
      记者:你能不能具体讲讲日常生活费该怎么花才算是科学理财?
      谢新港:举个例子,如果你每个月有400块生活费,250块存进饭卡,这是基本的生活保障,一分不能少,假如你有手机的话,每个月的月初要向手机卡里存进30块钱,另外120块可以自由花费。另外,在取钱时要分阶段的取,不要一次性取太多,从心理学分析,人或多或少有一些花钱的欲望,如果控制不好的话,取得越多,花得会越快。总之,要做到合理规划,理性理财。

学生理财小窍门
      以下是记者收集到的许多同学理财小窍门,同学们可以酌情参照。
      ——买衣服上校外,并且最好在节假日,只选对的,不选贵的
      ——橘园食堂饭菜基本没有涨价,中午晚上吃饭上博园较为划算
      ——不要在校外租房子住,一来学校不允许,二来多花冤枉钱
      ——买一辆自行车吧,时间长了,可以节省很多坐校巴的钱,还可以锻炼身体
      ——每个月给自己列一张清单,详细记下本月的支出情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廖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