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华中农大团队揭开柑橘油胞发育之谜

——研究成果登上《科学》杂志封面

核心提示: 北京时间2月9日凌晨,国际学术杂志《科学》以封面论文形式,发表了果蔬园艺作物种质创新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华中农业大学柑橘团队邓秀新院士和张飞教授课题组的一项研究成果。该研究以柑橘油胞为新模式系统,揭示了分泌囊起始和发育的分子调控通路,为提升金柑类果实鲜食品质和增加甜橙、柠檬等精油产值提供重要理论基础。

QQ截图20240210103214

湖北日报讯(记者韩晓玲、通讯员徐行、王红星、任杰)北京时间2月9日凌晨,国际学术杂志《科学》以封面论文形式,发表了果蔬园艺作物种质创新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华中农业大学柑橘团队邓秀新院士和张飞教授课题组的一项研究成果。该研究以柑橘油胞为新模式系统,揭示了分泌囊起始和发育的分子调控通路,为提升金柑类果实鲜食品质和增加甜橙、柠檬等精油产值提供重要理论基础。

此前关于植物分泌结构研究大多聚焦于表皮分泌腺毛,而亚表皮分泌囊、内部分泌结构如树脂道以及乳汁管等如何形成依然是谜,主要原因在于缺乏合适模式研究系统。

日常生活中,当我们手剥橘子皮、柚子皮或挤柠檬时,果实表皮会飞溅出带有特殊香气的精油,这个过程其实就是油胞破裂而导致精油释放。柑橘油胞属于分泌囊,研究柑橘油胞,对于柑橘果实外观品质、果实多元化利用、柑橘油斑病防控、柑橘产业高质量绿色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那么,柑橘油胞是如何形成的呢?研究人员充分利用前期创制的遗传材料和柑橘枝刺模式系统,取得重要突破。他们“锁定”一个关键候选基因,并证实了该基因调控油胞发育的功能,找到了柑橘油胞发育的关键。同时,还揭示了油胞发育和精油合成的协同机制。

据介绍,该研究不仅揭开了柑橘油胞发育之谜,也有望助力柑橘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成果可以指导培育无油胞新品种,去除果皮精油苦麻味,提升金柑等果实鲜食品质;有助于促进柑橘果皮等综合利用,增加精油产值;有助于改良甜橙、柠檬等重要柑橘类果树以及开发有效调控措施,增加柑橘产业效益。

张飞教授说:“揭示柑橘油胞发育和调控的分子基础只是第一步,相信这段研究之旅将来还有更多惊喜。”

《湖北日报》2024年02月10日 01版

原文链接:https://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402/10/content_263095.html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