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4年第3次学习研讨

核心提示: 4月17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开展2024年第3次学习研讨,会议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纪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传达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文件精神和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的主要会议精神。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研讨。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刘志伟)4月17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开展2024年第3次学习研讨。会议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纪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文件精神和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的主要会议精神。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研讨,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记者 匡敏 摄)

会议现场(记者 匡敏 摄)

高翅学习传达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的通知》文件精神。《通知》指出,为深入学习贯彻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经党中央同意,自2024年4月至7月,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通知》明确,聚焦解决一些党员、干部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等问题,组织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条例》,做到学纪、知纪、明纪、守纪,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通知》强调,党纪学习教育要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原原本本学,推动《条例》入脑入心;要加强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要加强解读和培训,深化《条例》理解运用。

高翅学习传达了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的主要精神。会议指出,这次党纪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深化对加强党的纪律建设重要性和忽视党纪、违反党纪问题危害性的认识,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知行知止、令行禁止,形成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大动力和合力。会议指出,要抓住学习重点,在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上下功夫见成效。会议强调,要压实各级党组织的领导责任,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推动党员干部高质量完成党纪学习教育任务。

高翅强调,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要深刻领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牢牢把握目标要求和任务安排。一要静下心来学、沉下心来思、潜下心来悟,原原本本、逐章逐条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要抓重点要点、牢记党的六大纪律,静下心才能悟得明。二是要自觉对照学、联系实际学,《条例》就是一面镜子,党员干部要做到自重自省自律,在遵规守纪中锤炼党性,抓好以案促学、以训助学。坚持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真正做到真抓实学,学出质量、学出实效。开展党纪学习教育,“学纪、知纪、明纪、守纪”最终要落实到“知行知止、令行禁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升全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表示,要从政治性、思想性、时代性和导向性四个方面深刻把握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重要论述转化为纪律要求,总结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经验,实现制度的与时俱进,靶向施治重点难点问题,用铁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明确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的基本要求,“学”是前提,“知”是要求,“明”是关键,“守”是底线。抓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工作,强谋划安排,找准“路线图”,强学习培训,增强“助推力”。强日常管理,常念“紧箍咒”,强责任担当,把牢“落脚点”。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表示,党内法规有7个位阶(党章、准则、条例、规则、规定、办法、细则),它是和我们党的发展壮大如影相随、日益丰富、不断完善的有机体系,是党的自我革命不可或缺、永远在手上的锐利武器。有规有矩,自成方圆。如果每一个党员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那么我们的政治会更清明、政府会更清廉、干部会更清正。违规违纪,自毁长城。无论过去还是现在,违规违纪毁了多少前程、家庭、形象和事业。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键在于“真心想知道”和“切实能做到”。作为党员,对于党纪,不知就是过,不存在任何不知不为过的借口。

发展规划部部长王平祥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谈了自身学习体会。他表示,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勇担教育强国建设的龙头使命,促进教育、人才、产业、创新有机衔接、深度融合,深化“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全面发展”,以质图强、融创致新,加快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一方面要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另一方面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以更强的实效服务中部地区崛起。要主动服务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等国家战略和湖北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在服务乡村全面振兴、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低碳发展,在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上,切实彰显一流大学的使命担当。

本科生院副院长、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彭小川结合学校开展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十周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表示,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加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的建设,汇聚起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筑牢意识形态屏障,要深刻认识到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必须做好长期斗争的准备。要加强主流意识形态教育,及时并精准回应师生关切的社会热点问题,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增强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的能力。要提高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通过网络手段拓展教育平台,牢牢占领网络舆论的主阵地。进一步加大宣传和教育,不断提高师生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的意识,发展积极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

审核人:常慕佳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