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宏观农业研究院举行“县域全息仿真研究”论证会

核心提示: 4月11日,我校宏观农业研究院面向2035重点研究方向“县域全息仿真研究”论证会在校召开,各高校学者及学校相关负责人参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芦旭然)4月11日,我校宏观农业研究院面向2035重点研究方向“县域全息仿真研究”论证会在校召开。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罗必良教授、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倪国华教授、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易红梅教授、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吕鹏教授、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危小超教授担任论证专家,校人力资源部、科发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相关领域学者20余人参会。会议由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谷成主持。

会议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和各课题负责人的汇报。论证专家及与会人员就研究方案的合理性和可行性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并就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整体协调推进、考核指标完成、任务节点把控和经费合理使用等问题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大家表示,该研究面向国家数字乡村建设重大需求,瞄准乡村治理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方向,研究内容前瞻性强,研究价值重大。研究项目发挥了多个学科在数据采集、机理研究、仿真建模上的优势,构架大型集成农业政策仿真系统的研究设计科学合理。会议建议项目组充分挖掘数据获取渠道,拓展打通所需的数据资源;同时进一步聚焦研究问题,先单点突破再扩展推广。总体而言,建议大力持续资助该项目的开展。

“县域全息仿真研究”项目以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理论为基础,借助计算机仿真、大数据分析技术和遥感技术,构建县域全息乡村仿真系统,即对县域范围内由全部农户等主体组成的农村经济社会系统和由全部农地等组成的农业生态环境系统及其互动进行仿真建模的大型模拟器。该系统对县域乡村开展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耦合的多维度分析和从微观个体到县域宏观的多尺度分析,为数字化乡村治理提供了“试验场”。

审核人:熊航

责任编辑:蒋朝常 刘奕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