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微生物学会第十二届地质微生物学学术研讨会召开

核心提示: 4月12日至14日,中国微生物学会第十二届地质微生物学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我校与中国微生物学会联合主办,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及农业微生物资源挖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等单位承办。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冯娇 刘玉荣)4月12日至14日,中国微生物学会第十二届地质微生物学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我校与中国微生物学会联合主办,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及农业微生物资源挖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等单位承办。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朱永官院士、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周集中院士、中国微生物学会地质微生物专业委员会主任董海良教授等140余家高校、科研机构的600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和代表参加会议,共话地质微生物学领域的最新研究动态及其在农业生产、环境保护、能源开发等方面的应用前景。

大会开幕式全景

大会开幕式

4月13日上午,资源与环境学院黄巧云教授主持开幕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刚奇参加开幕式并致辞,他代表学校对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学校的情况以及学校微生物学科发展情况,指出近年来地质微生物学领域取得的突破性成果,为地球科学研究和资源勘探开辟了新途径。同时,他对本次研讨会能够进一步推动聚焦学科前沿,推动地质微生物学学科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表示期待。

董海良教授在致辞中提出:“地质微生物学研讨会为国内外同行提供了自由和活跃的学术交流平台。会议组委会与参会者的年轻化和会议主题的动态调整,标志着我国地质微生物学领域学科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持续繁荣与发展。”他表示,当前地质微生物学发展正面临着国际化的新趋势,本次会议对于推动该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朱永官院士围绕热点话题“塑料际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作主题报告。他指出,当前土壤微塑料污染问题严重,而塑料际作为一个新的研究热点,其生态过程和功能仍待研究。朱院士从微生物群落水平上揭示了不同塑料际下微生物组成及其调控生态功能的变化。周集中院士以“基于组学的草地微生物群落对气候变暖响应的模型构建”为题作主题报告,他从草地土壤微生物群落对气候变暖的响应和反馈出发,介绍了利用建模方法提高对温室气体排放精准预测的有效路径。此外,“矿物-微生物共演化原理与应用”“海洋微生物垂直连通性及其生物地球化学意义”等11场跨领域的大会报告为我们更全面地认识地质微生物在调控环境污染、气候变化及等方面的响应提供了重要参考和思路。

13日下午及14日全天,与会代表围绕“地质微生物学研究新理论、新技术与新方法”“微生物电子转移、微生物-矿物相互作用及共演化”“元素循环与地球变化”“地质微生物与能源转化”和“地质微生物与污染修复”等9个专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同时,为了鼓励青年学者的参与,论坛还特别设置了研究生专场,并为优秀研究生颁发了优秀研究生报告和墙报奖。

闭幕式由会议共同主席、资源与环境学院刘玉荣教授主持,刘玉荣教授对论坛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并为优秀研究生颁奖。据悉,本次研讨会包括11场高水平大会报告、176场专题报告和68场研究生报告。论坛通过图片、直播、视频号等各种形式进行传播,获得了累计13余万人次的关注。

审核人 王昭

责任编辑:蒋朝常 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