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柑橘品质形成和保持机理与调控技术”与“动物疫病综合防控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联合启动会召开

核心提示: 4月11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柑橘品质形成和保持机理与调控技术”与“动物疫病综合防控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联合启动会在我校第四综合楼F101会议室召开。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慧贤)4月11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柑橘品质形成和保持机理与调控技术”与“动物疫病综合防控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联合启动会在我校第四综合楼F101会议室召开。中国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张凯副处长、贺兰专员,中维会计师事务所易维佳高级会计师,咨询专家组成员张献龙院士、陈学森教授、吴俊教授、韩月彭研究员及陆旺金教授,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等出席会议。

姚江林对与会专家表示感谢和欢迎,提出科学研究应注重“研究到位”,做到“项目方案实施到位、研究工作开展到位、研究学术规范到位”等,切实完成项目规划,落实推动农业发展。张凯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启动表示祝贺,承诺对项目提供后续的积极服务和管理监督,并希望项目间能够加强交流合作,以过硬的科技实力和科研产出应对目前农业产业压力繁重、国际形势多变、科技形势紧张等严峻局面,最终达到人才培育与标志性成果凝练落地的目标。他指出,农业科技重在深化改革,加强项目集成及落地转化是国家重点研发的重中之重。专项咨询专家易维佳针对重点研发计划专项经费管理进行了系统的剖析,明确了科研资金管理及法人责任,明确了“目标相关性”“政策相符性”及“经济合理性”三大原则,并重点强调了科研经费使用的“五不得十不准”,规范科研经费划分及管理。

参会人员专心听讲

会场

随后,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柑橘品质形成和保持机理与调控技术”负责人徐娟教授及其他4位课题负责人叶俊丽副研究员、张波教授、席万鹏教授及董涛研究员分别从项目背景及研究思路、课题布局与研究队伍、研究内容及预期成果、前期工作基础及进度安排、经费及管理等5个方面介绍了项目和各课题的整体布局及研究规划。项目负责人徐娟教授指出,在现阶段主产区柑橘色、香、味、营养、质地等品质提升及保持是产业亟待解决的问题,项目将紧紧围绕柑橘果实香气、色泽品质、糖酸品质、功能性成分调控及果实品质保持机理与应用技术5个方面展开。

专项咨询专家对项目进行逐一点评,并表示明确基础研究目标、汇聚代表性技术、凝练推广性成果是项目构思的核心,将基础研究转化为生产推动技术是难点和重点;此外,注重链条式运作,增强队伍整合度和交流度,针对性和突破性解决产业问题是项目运行的关键。专家们还鼓励团队协作,要敢于创造不可替代的代表性成果。徐娟表示,将认真吸纳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聚焦项目目标和产业共性问题,重视项目执行管理,切实做到研究细致化和具象化,力争高质量完成项目研究任务,服务国家科技产业发展。

审核人 陈嘉景

责任编辑:蒋朝常 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