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长江中下游坡耕地红黄壤与中低产稻田产能提升技术模式及应用”中期交流会举行

核心提示: 4月13日至14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长江中下游坡耕地红黄壤与中低产稻田产能提升技术模式及应用”中期交流会在长沙举行。项目组全体成员近200人共同围绕项目进展进行了深入剖析、调研和讨论。

DSC_2640

交流会现场

DSC_2619

交流会现场

2V7A7861

邵明安院士出席会议并点评项目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川竹)4月13日至14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长江中下游坡耕地红黄壤与中低产稻田产能提升技术模式及应用”中期交流会在长沙举行。项目组全体成员近200人共同围绕项目进展进行了深入剖析、调研和讨论。

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项目管理三处专员侯仁杰在致辞中对项目进展以及中期检查情况表示肯定,他认为项目总体进展顺利,初步形成了坡耕地红黄壤减障提质技术,潜渍稻田减障提质与瘠薄稻田改良技术,研发了功能调理剂和新型有机肥产品,基本达成了项目中期任务目标要求。他从项目立项、过程管理、资金管理、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提出了规范项目实施的四方面要求。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陈洪松对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希望会议能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公共生态环境、农业绿色发展建言献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共同赋能乡村振兴和农业强国建设。

我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重大项目管理处处长杨毅在通报了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实施有关情况后表示,作为“十四五”我校单个体量最大的项目,学校十分关注本项目进展情况。她希望项目组肩负农业科研国家队的使命,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践行科学家精神,落实好产业科技理念,真正将科学研究转化为农业生产力。各参与单位要同华中农业大学一道落实好法人单位责任,做好项目管理服务,共同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项目首席科学家、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谭文峰教授代表项目组围绕项目基本情况、重要工作进展、项目管理与经费、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工作汇报。他表示,截至目前,项目初步形成了坡耕地红黄壤养分扩库增容与中低产稻田提质增效技术、多功能肥料与高效调理剂产品研发、抗逆高效作物品种选育、种养加绿色循环与生态保育技术模式的集成与示范推广。他表示,接下来,项目组将加快区域资源三维空间配置专家决策系统构建,结合全生命周期评价,分区分类提出面向增产目标的资源空间配置方案;针对区域中低产田关键障碍因子,加强适宜性、经济性的产品研发与应用;重点突破新型调理产品-作物品种-农艺措施协同技术集成,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主推技术;强化核心示范区与“两院”的引领作用,加大符合区域应用场景的产能提升、产业融合、生态保育综合技术模式的推广应用。

项目课题1负责人李忠佩汇报了“坡耕地红黄壤减障提质与产能提升关键技术”,课题2负责人郭彬汇报了“坡耕地红黄壤减障提质产品创制及产能提升应用”,课题3负责人吴金水汇报了“中低产稻田减障提质与产能提升关键技术”,课题4负责人赵书军汇报了“中低产稻田减障提质产品创制及产能提升应用”,课题5负责人李小坤汇报了“坡耕地红黄壤与中低产稻田产能提升综合构建模式与示范”。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邵明安教授,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陈洪松,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曾希柏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魏文学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张文菊研究员,湖南师范大学李忠武教授,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史志华教授等组成专家组,对项目进行了点评,并就项目实施提出了建议。他们肯定了项目进情况,并就“加强创新增量”“创制技术产品”“提升科研实效”“研究成果集成”“加强成果应用”“打造示范样板”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邵明安院士对项目实施进展表示肯定。他表示,项目与农业生产联系紧密,成果转化应用顺利,团队配置结构合理,研究模式值得借鉴和推广,对于我国粮食安全和“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有重要意义,前景广阔。他希望全体项目成员再接再厉,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把项目进一步做实做深。他希望项目继续紧紧围绕总体目标开展,围绕科研中心工作开展攻关;要进一步加强新技术、新模式的推广应用,为当地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做出显著性贡献;要注重项目时度效,重点聚焦新成果、新技术和新发明,服务国家和地方新质生产力发展。

DSC_2711

DSC_2736

DSC_2816

DSC_2823

DSC_2936

项目组在长沙实地调研(记者 川竹 摄)

13日下午,项目组对潜渍型中低产稻田改良综合技术示范片、瘠薄型中低产稻田改良综合技术示范片、中国科学院长沙农业环境观测研究站基地进行了调研。

14日全天,项目组成员围绕5大方面任务、25个子任务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为保证项目考核指标的有效落实,对下一步工作内容进行了任务分解和责任细化,明确了接下来项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据了解,长江中下游红黄壤和水稻土总耕地面积约占全国总耕地面积的20%,是我国重要“粮库”,美中不足的是该区中低产田比例超过65%。项目主要针对长江中下游耕地产能提升的重大需求,紧扣坡耕地红黄壤、中低产稻田的共性问题和鄂湘赣皖浙五省区域障碍因子的个性问题,按照“专项定位一目标导向一切入问题一突破瓶领一优化集成一示范推广”的技术路线,重点突破坡耕地红黄壤酸、瘦、薄、旱和低产稻田冷、渍、浅、毒等关键障碍因子消减的产品和技术,结合抗逆品种筛选和高效栽培技术与种植模式,构建分区分类综合治理模式,搭建产学研推用结合平台,实现区域农业高效化和特色产品产业化。

审核人 黄传琴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