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卫视】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梅林:与病毒赛跑 当好动物疫病防治“守门人”

核心提示: 金梅林院士及其团队接受《院士说》采访,展现其致力于解决动物生物制剂研发关键技术难题,为动物疫病防治当好“守门人”的志向。

微信截图_20240411123343

今天(4月10日)的《院士说》,我们走近金梅林院士和他的团队。这是一群和病毒作斗争的人,他们致力于解决动物生物制剂研发关键技术难题,为动物疫病防治当好“守门人”。

用纳米等新材料、液态芯片等新技术,将眼前的这个核酸检测试剂盒“改造升级”,是金梅林院士团队近期研究的重点。研制成功后,动物携带病毒的检测效率将进一步提高。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教授金梅林:“灵敏度在原来的胶体金试纸条上,提升了100倍,3分钟不到可以出结果,体现检测和预警关口前移的目的。”

防治动物疫病,除了更快地发现病毒,研发相应疫苗,提前阻断病毒,更加关键。2018年,非洲猪瘟来袭,我国农业受到严重影响,而在当时,非洲猪瘟疫苗研制是世界性难题。就在那一年,长期从事动物防疫工作的金梅林迎难而上,带领团队开始研究非洲猪瘟疫苗和相关技术。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教授金梅林:“我们在成千上万个单细胞里面去找到一个高表达的抗体的单细胞,这个过程也是非常难的,有机遇,也有一些偶然性。”

此后的六年时间里,无论是在实验室、养殖场、疫情现场,还是在生物制剂产业化基地,总能看到金梅林的身影。即便新年钟声敲响,她的实验室里仍然灯火通明。这期间,金梅林带领团队针对非洲猪瘟疫苗的研发取得突破性进展,并率先研制出7项非洲猪瘟检测技术。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教授金梅林:“病毒它是要变的,我们就是要能够在短期内,尽快地把我们技术连续突破。”

华中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博士研究生张元峰:“金老师一直在鼓励我们,从0到1的项目,挑战了一个很大的技术难题,我们攻克这个难题,对于不管是这些动物的保护或者是这个行业的提升,都是非常有必要的。”

抱着与病毒赛跑的信念,从业40多年来,金梅林带领团队创制出系列高效疫苗,其中,猪细菌病疫苗创新研发数量居世界前列,疫苗累计应用2.59亿头份,助力养殖业增效高达577亿元。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教授金梅林:“未来怎么能够把混合感染、继发感染这个问题通过我们有效的技术手段快速地解决,要做的事情确实很多,科学研究是没有止境的,要不断地探索创新。”

(长江云新闻记者 汪佳睿 唐清辉)

院士说 | 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梅林:与病毒赛跑 当好动物疫病防治“守门人” (hbtv.com.cn)

责任编辑:高鑫